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 思想政治
最高检厅长访谈|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常务副主任滕继国:以高质效队伍建设服务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来源:   
  

以高质效队伍建设服务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常务副主任滕继国

高规格召开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鼓舞检察队伍斗志、提振兴检强检信心;让专家来评选专家,评选出各界高度认可的第五批49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从446名现任或曾任基层院检察长的年轻干部中,优选首批20名到最高检挂职锻炼,并选派机关28名同志到基层一线“补课”“墩苗”,形成了“最高”和最基层的“双向奔赴”……关注检察工作的人不难发现,2023年,检察队伍建设大事多、实招多。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特殊年份,这些大事、实招背后有着怎样的政治考量?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常务副主任滕继国接受记者采访。

为迎接2024年全国两会,最高检推出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厅长网络访谈。1月3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常务副主任滕继国做客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深入介绍检察机关推进队伍建设的相关情况。

抓实顶层设计

聚焦服务检察工作现代化,高站位谋划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

“为及时适应和服务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最高检预先谋划、深入研究,聚焦检察队伍建设突出问题,靶向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在此基础上,还专门研究制定政治素质考察、检察人员平时考核、检察官逐级遴选、检察官助理、检察教育培训、业务竞赛、表彰奖励等系列配套文件,即一个意见、七项配套措施,确保谋划的蓝图能真正落实落地、开花结果。”滕继国介绍,高质量谋划推进检察队伍建设,既要谋定后动、谋定快动,更要求真务实、善于落实。

“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提升政治能力是应有之义。”滕继国告诉记者,检察队伍建设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严把紧政治关这个首要之关。

一年来,检察机关上下一体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各类检察培训的“必修课”,组织专题研修班和网络培训,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研究出台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将政治素质考察融入招录遴选、选任晋升、平时考核和干部管理监督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检察人员绝对忠诚可靠。深化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联合党建研究杂志社等7家媒体,组织第二批全国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典型做法评选,推动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2023年,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调研课题,最高检调研组深入17个省60多个地方检察机关实地调研,靶向聚焦队伍建设十个方面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时隔七年,最高检再次召开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隆重表彰了38个“全国模范检察院”、59个“全国模范检察官”和105个集体一等功、132个个人一等功,擘画了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蓝图;“脱薄攻坚”三年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全国285个薄弱基层院全部脱薄出列……在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检察队伍建设明确了方向、激励了士气。

抓细人才强检战略

“最高”和最基层“双向奔赴”,“编内”和“编外”同向发力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必须在专业化建设上有更高标准。”在滕继国看来,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必须牢牢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夯实兴业之本。

最高检以高层次检察人才引领高水平检察队伍、高质量检察工作,全面加强检察领军人才培养,以检察业务专家评审为重点,去年评选出了第五批49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修订完善业务竞赛组织管理办法,举办第八届公诉人大赛以及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未检等5项全国业务竞赛,共评选出包括全国十佳公诉人在内的50名业务标兵、210名业务能手;研究制定《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着力打造规范高效检察培训工作体系……聚焦提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过硬本领,引领带动更多检察人员成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

“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关系检察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滕继国介绍说,为更好促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统筹推进检察机关年轻干部“上挂下派”实践锻炼,首次面向全国检察系统,从446名现任或曾任基层院检察长的“80后”年轻干部中,优选20名到最高检挂职锻炼和岗位实践,并选派最高检机关28名同志到基层一线“补课”,形成了“最高”和基层的“双向奔赴”,通过以干代训、实践锻炼的方式培养年轻检察人才。

近年来,检察机关深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学者挂职、特邀检察官助理等机制,形成一支“编外”检察人才队伍:目前,全国现任特邀检察官助理2.5万余人,涉及数十个专业领域,2023年共辅助办案5万余件。同时,坚持和完善专家学者到检察机关挂职制度,去年最高检接收11名专家学者来院挂职,实现法学教育、理论研究和司法实务的“同向发力”。

抓好检校合作

检察实务专家进校园,106名检察师资180门实务课程涵盖“四大检察”

高校是法治人才培养的“摇篮”,是建设法治工作队伍的“源头活水”。滕继国介绍,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要求,最高检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等10所高校,创新开展“检察实务专家进校园”活动。

“这是检校共同落实新时代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化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育的务实举措,也是深化检校合作的重要平台。”滕继国说。

据悉,该活动精挑细选了106名检察师资、确定了180门实务课程,涵盖“四大检察”和检察理论研究最新实践成果,通过鲜活的检察案例,有效推动了检察新理念、新实践、新成效进课堂、进校园。截至去年底,已培训高校学生6000余人。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既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保障。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对于下一步检察政治工作安排,滕继国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抓好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为重点,持续锻造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本文转载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