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 思想政治
最高检党组召开务虚会研讨明年检察工作思路和举措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来源:   
  

最高检党组召开务虚会研讨明年检察工作思路和举措 应勇强调

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

以实干担当和实绩实效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2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务虚会研讨明年检察工作思路和举措。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和全国检察机关的最高领导机关,最高检必须做好检察工作的“顶层设计”。在2023年最后一个月的第一个工作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用一整天时间召开检察工作务虚会,聚焦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研讨明年检察工作的总体考虑和重点举措。这是最高检党组对谋划明年工作“命题”后,最高检领导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的一次集中“答题”,也是如何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的进一步“破题”。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紧紧扭住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中心任务,聚焦强化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工作主线,抓实过硬检察队伍建设这个组织保障,把抓落实作为明年检察工作重心,持续在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上下功夫、求实效,以实干担当和实绩实效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最高检党组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在以往工作基础上,持续深化完善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检察举措,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总体上是相对明确、符合实际、科学有效的。但在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过程中,仍有一些问题需要最高检在顶层设计、制度完善、机制创新等方面持续深化。最高检领导、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分管和条线工作,讲问题、谈思路、提建议,逐一进行发言。

“起草规范和加强立案监督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推动开展普通案件‘挂案’清理活动。”

“制定办理职务犯罪案件指定管辖工作规定等配套文件,为高质效办好职务犯罪案件提供制度支撑。”

“围绕‘空壳公司’治理、金融监管等主题,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视情制发检察建议。”

“制定机动侦查办理案件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机动侦查案件办理的程序和实体问题。”

“通过大数据分析、信息共享等有效手段,全方位加强虚假诉讼监督,推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惩治行动。”

“加强对监督意见未采纳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分析研判,加强抗前指导,推动省级检察院加大监督力度。”

“梳理分析五年来检察公益诉讼高质效案件和低质量案件的典型特征和表现形式,研究提出检察公益诉讼高质效案件的基本标准。”

“会同案管办开展附条件不起诉和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质量评查。”

“建立健全反向审视提醒函、监督线索移送、反向审视分析通报等制度,加强反向审视成果运用。”

…………

应勇边听边问,不时插话和大家深入交流。“要加快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要落实中央政法委要求,把‘依法少捕慎诉慎押’作为办理轻微刑事案件的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其适用范围、标准和程序。”“要依法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保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量刑建议的合法性恰当性。”“支持起诉是保障公民诉权的重要检察举措,关键要聚焦诉讼能力弱、确有困难的弱势群体,让这类特殊群体依法享有诉权、有效行使诉权。”“调查核实权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重要职权,要防止从案卷到案卷、从书面到书面、从办公室到办公室的‘面上调查’,真正做到把事实调查清、把问题核实准、把法律适用对。这既是司法理念,也是工作方法。”对有关部门提出的工作思路,应勇提出具体要求。

“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要一茬接着一茬、一年接着一年、一步接着一步向前推进。要找准四级检察院都可以做、都能做、都应当做好的具体抓手、载体,以可操作、可推进、可量化、可检查、可评价的务实举措,层层抓好落实。”应勇强调,谋划和推进明年检察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进一步擦亮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一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要持续推进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以高质效的检察履职进一步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努力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守护民生、保障善治。“四大检察”内在统一于法律监督这一宪法赋予的根本职责。要紧紧扭住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谋划推动工作,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上。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和高质效的检察管理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重要保障。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坚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健全检察权运行内部制约监督机制,持续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本文转载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