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 检务保障
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汇报展示活动举行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8日   来源:   
  

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汇报展示活动举行

以“数字革命”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

应勇出席 张雪樵主持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崔晓丽)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汇报展示活动。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活动。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主持活动。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网信办、最高法、公安部、司法部以及国家数据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观摩活动。

据悉,此次汇报展示的19个监督模型来自2023年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经过初评、复评环节,从近600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监督模型立足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定位,围绕社会热点、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社会治理薄弱地带和公共利益保护缺位等方面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展开,充分体现了“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如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检察院汇报展示的毒品案件漏犯漏罪法律监督模型,针对毒品犯罪打击不深、遗漏犯罪问题,串联信息深挖,助力由毒品案件监督向渎职、洗钱罪等关联犯罪监督延伸,以监督办案促进社会治理。

张雪樵在主持时表示,最高检部署数字检察战略以来,各地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数字检察关键作用,涌现出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监督成效显著的优秀法律监督模型。希望各级检察机关再接再厉,坚持“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机制,持续激发模型开发建用的蓬勃热情,丰富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的应用场景和功能,以“数字革命”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了解,最高检组织研发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管理平台即将开通运行,包括今天汇报展示的部分优秀模型将上线供各地检察机关使用。

 

本文转载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