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 检察文化
干警说清廉丨淡泊名利守初心,做清清白白检察人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来源:   
  

  说到廉洁,很多人可能会想到羊续的室外悬鱼,会想到于谦的两袖清风,也会想到周总理简陋的办公室、焦裕禄的旧藤椅。但是,我今天要跟大家一起分享的,不是先贤圣哲,也不是伟人传奇,而是一封普通家书的故事。

  上个世纪60年代,志愿者们来到这片贫瘠的土地。在这里他们创造了用普通高炉冶炼钒钛磁铁矿,将“呆矿”变宝藏的奇迹;在这里他们突破无水、无电、无路、无房的艰苦条件,建成大型成套钢铁基地;在无尽的群山里屹立起一座新兴的工业城市——攀枝花。

  “我是个共产党员,党的事业高于一切。”这是1971年5月,时任攀枝花宝鼎山煤矿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的亓伟给妻子陈书兰家书里的话。写这份家书时,他已年过六旬,身患肺癌晚期。写完这份家书9个月后,亓伟同志离开了我们。“白天练,晚上练,现在我每天能码15000块砖了!就是每天弯腰太多,腰可能出了毛病,痛的很”。这是攀枝花三线建设“六金花”之一杨桂兰1965年写给父母的家书。或许很难相信,这位“每天码15000块砖,腰痛的难以直立”的竟是一位年仅16岁的姑娘。因为她的勤奋努力,当年七月,她被评为“知难而上的好姑娘”。但在给父母的书信里,她却这样写道,“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誉,是属于我们整个小组的集体荣誉”。原攀枝花市委书记秦万祥在寄给妻子的信里这样写道:“这里地处偏僻,离家遥远,加之生活各方面都太差,过去在城市的‘先生们’都不乐于来此,教育缺乏”。最终动员了自己的妻子到攀枝花任教,和自己一道,建设攀枝花的发展。

  路漫漫,其远矣,来去两袖清风。我常在想,是什么让他们别无所求,却甘愿以生命和青春滋养这片土地?是“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甘心”的淡薄风骨,是“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浩然正气,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高洁品质,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法律是社会安定的最后防线,是做人成事的绝对底线,更是信念纪律的警示线,作为执剑人的检察人员,更是要在红线上守住自己的道德良心,只有一双干净的手,才能不负人民所托。

  作为国家法治建设的一份子,更要站在先辈的肩膀上,将守初心、勤业绩、讲廉洁的英雄精神传扬。工作上我们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走歪门邪道;态度上我们要精耕细作、认真履职,不惦记蝇头小利;质量上我们要发挥专长、建言献策,不搞虚假浮夸。以检察之诚,传承时间赋予的温度;以检察之责,守护岗位赋予的神圣;以检察之心,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当代的我们更要以昂扬的姿态坚守初心,愿我们在时代的坐标里不迷茫、不怀疑,不松懈,只管身披战甲,勇敢向前,每一天,都是阳光明媚的晴天;每一步,都是朝乾夕惕的实干;每一句,都是落地有声的承诺与誓言!

  (作者:市人民检察院  侯欣)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