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动态 >> 检察风采
刘悦:朝“优秀公诉人”再进一步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8日   来源:   
  

刘悦在挂点学校讲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课。

刘悦参加赣州市检察机关辩论赛。

刘悦是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三级检察官,从事检察工作第一天起就矢志争当一名“优秀公诉人”。“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是她孜孜不倦的职业追求;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是她作为未检检察官的神圣使命。

经历磨砺,梦想终于开花结果。前不久,刘悦荣获“全省检察机关公诉标兵”称号。

2011年,刘悦告别校园,考入公安机关成为一名“警花”。3年后,对法律职业有着别样情结的她,改行考入章贡区检察院,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

刘悦先后在侦监科、公诉科、刑事检察部和第一检察部工作。作为一名刑事检察官,她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案件事实与证据关。在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她办理多起涉黑涉恶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

在办理李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非法拘禁、抢劫案件时,最初受理的仅是一起普通刑事案件,刘悦仔细查阅案件发现,该案可能还存在多个非法传销窝点,各窝点之间有严密组织且涉案人员众多。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出击,与公安机关会商,将介入引导侦查贯穿整个办案过程,厘清组织层级和犯罪事实,将多个零散的犯罪团伙案并案审查,以恶势力犯罪集团提起公诉,最终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这一声庄严宣誓,体现在了刘悦办理的1000余件刑事案件中。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后,刘悦坚持严把证据关,在办理一起13人涉恶案时,因该案人数多、案件数量大、社会影响恶劣,她对每件事实和证据都逐笔逐项加以核对,对残缺的证据,详细列明补充侦查提纲,督促侦查机关完善证据链条,每一个涉案人员、每一起案件她都烂熟于心。

“再坚持一下。”这是刘悦与办案组同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们加班加点审查证据材料,把问题最大限度解决在诉前,制作了长达130页、7万余字的审查报告,最终在一个月内将案件起诉至法院,精准认定全部犯罪事实,指控内容获法院采纳,让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从2022年开始,我专职办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面对涉罪未成年人,我却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和责任。”刘悦说,如何积极能动履职,成为她一直思考的问题。

2022年初,刘悦办理未成年人小健多次盗窃案件。在展开社会调查时,了解到小健从小学开始便有盗窃恶习,父母认为管教无效后放弃监管,甚至对其产生排斥和对立情绪,小健缺少应有的教育、关爱和陪伴,继而在各地流窜作案,被公安机关多次行政处理。

案情虽简单,但事情却不小。刘悦联系章贡区检察院社会支持体系成员单位,对小健的父母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对小健开展精准化帮教,旨在修复家庭关系和预防小健再次犯罪,在积极的干预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7年,赣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司法局、市律协举办全市诉辩对抗赛,当时的刘悦初露锋芒,在唇枪舌剑中展现了作为一名公诉“新人”的锐气,面对具有丰富经验的对手,她毫不慌张冷静应对,最终荣获“优秀辩手”。

2022年,章贡区检察院举办为期一年的青年干警训练班,“八境微讲堂”“峰山论辩”等活动周周有约,全年不断,全方位提高了青年干警的综合素质。

为备战赣州市检察机关辩论赛,刘悦担任辩论队队长。依托“峰山论辩”的平台,她组织内部对抗赛,挑选队员,组建“峰山梦之队”。同时,邀请其他兄弟检察院、律所、高校展开拉练活动,共同提升辩论水平。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市检察机关辩论赛中,“峰山梦之队”在30支队伍中“杀”出重围,荣获团体第二名。刘悦本人也再次获评“优秀辩手”。

没顾着庆祝,刘悦很快被召集,代表赣州市检察机关备战全省公诉人竞赛。备战期间,她白天与队友一起苦练,晚上加班办案,一刻没有停歇。经过三天半的鏖战,刘悦从4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以总分第8名的成绩获评“全省公诉标兵”。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唯有热爱,不负山高水长。无论是铁肩柔情护正义的检察官,还是辩论赛上锐气辩手,刘悦用汗水浇灌着“公诉梦”,她的追梦赤子心,永远在路上。

 

本文转载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