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动态 >> 检察风采
“星探”王晓辉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来源:   
  

人物名片

姓 名 王晓辉

单 位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

职 务 检察业务管理部检察官助理

关键词 精耕细作

今年3月,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检察官对国际集装箱码头装卸工人违反“闭环管理”规定、私自外出造成疫情传播的冯某妨害传染病防治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案件发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又是烟台市首例妨害传染病防治案。”王晓辉敏锐地锁定案件,及时与办案检察官沟通,力争把该案办成典型案例。

在提前介入阶段,王晓辉就与分管院领导和办案检察官组成个案研讨小组,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案件具体情况,为办案检察官提示案例特点和亮点。该案从快办结,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补漏洞、强管理,筑牢防疫屏障,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积极效果。案例随即成型并经提炼上报,入选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的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秩序违法犯罪典型案例。

如同星探般在众多案件中寻找典型案例的“种子”,然后与办案检察官共同培育,这就是王晓辉的工作。她探索的典型案例“一三一”工作机制,将“选、育、收”有机结合,有计划地开展案例的源头挖掘、每案跟踪、指导评议、总结研讨等工作,并对“种子”案例进行台账式管理,实现案例的全流程培育。

该院第四检察部办理的林某花劳动合同纠纷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因事实争议较大、矛盾突出,决定进行公开听证。王晓辉邀请人民监督员并主动与其沟通听证事项、提供案件材料;组织监督过程中,她认真做好人民监督员意见的受理、流转、督办和反馈等工作,协助人民监督员跟进监督、全面参与,促使这起多年的劳资纠纷案得以圆满解决。该案例入选山东省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员工作好案例。

 

本文转载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