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动态 >> 检察风采
郭竞雄:用心守护人间“四月天”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来源:   
  

郭竞雄(中)到长江电气走访座谈。

郭竞雄看涉案未成年人给她写的信。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们是我守护的四月天。”

这首《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是郭竞雄给孩子们的真情告白。

郭竞雄是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未检负责人。

在郭竞雄看来,未检工作不仅充满爱,更是一项充满智慧和耐性的伟大事业。自2016年参加工作以来,这名90后检察官用心用情办理每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熊姐姐”。

从心开始

喜欢开灯睡觉,不愿上桌吃饭——这个男孩被父亲称为“怪胎”。男孩自小父母离异,和精神状况极不稳定的母亲生活在一起,常遭家暴,后被接到父亲处。在这个新组建的家庭里,男孩常常无所适从。

后来,男孩交了一个家庭同样困难的女朋友,为了不额外向父亲索要生活费,开始流窜盗窃……

初次讯问男孩时,郭竞雄敏感察觉到他神态和言词中的伪装,她知道男孩并不“坏”。

郭竞雄联合专业心理咨询师持续为男孩进行阶段性心理测评、疏导,为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现在,男孩已回归家庭,重返学校。

“我希望从他们的心理疏导人逐渐成为情感维系着的朋友,同时要有司法人员的权威性,这种距离和感觉的把握非常微妙。”郭竞雄说。

柔和的灯光、米色的墙、黄色的沙发,随处可见的布偶……在东湖高新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郭竞雄和同事们精心布置了一个儿童房。

对检察官而言,办理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又是一大挑战。郭竞雄不提倡对受性侵儿童做直接询问,更禁止引导儿童直述受侵害过程,还会防范被害儿童因为家长难过而自我谴责——她认为这都是对孩子的二次伤害。

询问时,郭竞雄会递给孩子一个熊猫玩具:“那个人对你做了什么事,能不能在这个玩具上为我比画一下?”

“我们都喜欢这些玩具,但有的人不爱惜,不停掰扯就掰断了,你觉得这是小熊猫的错还是那些人的错?”

“是那些人的错。”

“是的,小熊猫没有错。所以,宝宝你也没有错,妈妈很伤心是因为觉得没有照顾好你……

儿童房外设有沙盘,有的孩子比较拘束,不愿说话,郭竞雄就陪着他们“玩玩沙”,“三四个小时的玩耍,他们会放松下来,很多说不出来的话都会说出来。”郭竞雄说。

“当你真正和孩子们走近后,他们就会喜欢你、接纳你、信赖你、期待你。这个工作压力非常大,却完全无法舍弃,只想着往深里做、往广里延伸。”郭竞雄说,这是未检工作最动人的地方。

悉心帮教

谈起小磊的坎坷命运,郭竞雄唏嘘不已。

16岁的小磊因生活困难,盗窃智力有障碍工友2万元,几天就花光了。请专家为小磊做心理测评后,郭竞雄发现他没把钱用在吃喝上,而是买些小家电装饰自己的出租屋,“希望有个家的氛围”。原来,小磊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后又生重病,小磊一直跟外婆生活。

“由于长期缺乏家庭管教,小磊生活习惯、心理状况都存在问题。”郭竞雄说,征得小磊和外婆同意后,他们把小磊送到了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希望企业选出一位品行正直、有责任心的中年人做小磊的技能师傅,同时选一名年龄相近、活泼开朗的工人做小磊的朋友。

2018年,东湖高新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与长江电气合作共建,成立“心港湾”未成年人观护基地。这是武汉市唯一一家检察院与爱心企业共同建设,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就业指导、合适陪护人陪护及心理行为矫正的基地。

在“父亲”般师傅、“哥哥”般朋友的帮助下,小磊成为公司正式职工,用自己的工资偿还赔偿金。

对涉案未成年人,检察官们并不是“一送了之”。

“小磊刚到企业时,一有问题就给我发微信,有时候我没及时回,他就觉得很沮丧。我说,要不你给我写信吧,把问题都写进信里。”郭竞雄说,每次收到信,她都会认真回复。

现在,越来越多涉案未成年人和小磊一样,给郭竞雄写信,信件的开头都是“亲爱的熊姐姐”。

他们向郭竞雄分享自己在这段特殊经历里的所思所想和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有的还会祝她“早日找到另一半”。

郭竞雄喜欢收到孩子们的信,也喜欢回信,她享受这种被信赖的感觉。在她看来,写信是“不经意”引导涉案未成年人深度思考的小诀窍。但郭竞雄想要的不是片刻的感动,而是写信人对人生的珍惜和生命的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在不断成长。

真心回归

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或遭受不法分子侵害背后,往往存在家庭监护缺失等共性问题。

小董与几名朋友在网吧上网,因琐事与社会人员发生口角、打斗,后将一人打成轻伤。针对小董及其他多名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所在家庭失管的情况,郭竞雄和同事们制作个性化督促监护令,同时委托心理专家开展亲职监护系统测评、家庭访谈,并针对测评结果给予家长针对性管教建议。

“回归家庭才能回归社会,只有建立稳定健康的亲子关系,涉罪未成年人才能最终回归社会。”郭竞雄说。去年,东湖高新区检察院对全年30余名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进行回访式家庭教育指导,以类案未成年人心理跟踪分析和互动分享,坚定家长们改变管教方式的决心。郭竞雄记得,在一次亲职教育课上,授课的心理咨询师要求家长写下对孩子肯定的表扬。一位家长刚开始无从下笔,后来念信时一度哽咽感慨:“其实你是这么好的孩子,原来给你造成最大伤害的人是我……

除开展心理疏导,东湖高新区检察院还和街道做共建,请街道为涉罪未成年人家庭提供志愿者职位。

“亲子共同开展志愿活动,换一个环境换一个氛围,有助于修复破损的亲子关系。”郭竞雄说。

“浩然正气,未来可期”“以梦为马”“辉光日新”……郭竞雄为每个涉案未成年人建个微信帮教群,这些群名都是她精心构思的,里面嵌有孩子的名字和她的期寄。

这样的微信群,郭竞雄有20多个。刚开始,她帮教成功一个,就关掉一个,“感觉松了一口气”,现在她将群都留了下来。

郭竞雄告诉帮教成功的孩子:“这个群永远都在,你什么时候想和我分享,欢迎和以前一样,随时写信给我。”

(本报记者刘志月 文/图 见习记者刘欢 通讯员张雯琇)

 

本文转载自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