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 检察文化
庆“七.一”特辑|攀枝花市检察机关“奋进检察蓝 献礼二十大”主题征文赏析(一)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来源:   
  

  使命初心时刻记,金声玉振党旗红。为展示新时代检察队伍风采,激励检察干警不忘初心、勇毅前行,攀枝花市检察机关开展“奋进检察蓝 献礼二十大”征文迎“七一”活动,全市检察干警与木里县院干警寄情于文字,用一盈墨香,以青春之名,书写检察华章。

  下面,小编带您一起鉴赏好文

  检察干警组一等奖作品

 

  经  年

  (市院政治部  侯欣)

  1月是新的开始,

  没有繁复的沉疴,

  是检察人新阶梯的起点。

  2月是延长的问号,

  于无声处起,于无尽处止,

  拷问的,是答卷人的良心。

  3月是不会说话的耳朵,

  既听高堂雅舍的阳春白雪,

  也闻嬉笑怒骂的下里巴人。

  4月木棉亭亭,

  是坚毅,是火热,

  是英雄的精神在讴歌。

  5月里初心不改,

  坚守正义的三尺高台,

  共筑公诉人的星辰大海。

  6月骄阳似火,

  公益未检不负所托,

  播撒法律之外的温情柔和。

  7月是一个秘密,

  隐藏在每滴缄默的汗水里,

  沉淀着不被知悉的艰辛努力。

  8月是双不蒙尘的眼睛,

  不偏不倚,

  高举正义的天平。

  9月是青天的云,

  衬一身忠诚蓝衣,

  涤浊世长清,还盛世清明。

  10月是掷地有声的誓言,

  做一道坚实的屏障,

  守一份庄严的承诺。

  11月星河璀璨,

  茫茫暗夜里的天光一泄,

  照进12月。

  12月终将到来,

  于漫天飞雪里破冰,

  是结尾?不,是开篇……

 

  少年不再 少年亦在

  (市院第七检察部   邱兴香)

  时间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温暖的春风、炎热的夏风、凉爽的秋风、凛冽的寒风,吹来了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带来了日月轮换、四季更替。时间随风而去,青春离我仿佛很遥远,又仿佛还在昨天。美丽的校园、明亮的教室、整齐划一的课桌,课堂上的奋笔疾书、课堂间的嬉笑打闹、课堂后的挑灯夜战,这是我对青春时代最美的回忆。

  “少年的你”本应在最美的年华,经历最美的青春,但无助、恐慌、压抑、焦虑的情绪,惊恐、忧郁、戒备、无助的眼神却出现在“少年的你”身上,显得这样格格不入。小小的身体,却遭受了世间的磨难,经历着年少的年纪不该承受的苦难。犯罪的阴影、身心的创伤、生活的困境压得“少年的你”越发渺小。看到卷宗上“少年的你”稚嫩的身影,内心的悲伤、愤怒久久难以释怀。

  风如果有颜色,那肯定是奋斗的红;云如果有形状,那肯定是坚忍的竹;生命如果有温度,那肯定是暖人的热。岁月带走了青春的面容,却带不走满怀激情的心,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一句句指示、一句句重托已深入心灵、融入血脉,我不能忘却、不曾忘却、不愿忘却。坚定的理想信念、奋发有为的姿态,只会在岁月轮转中历久弥坚。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对打击犯罪的决心,将永远激励着我们在保护“少年的你”的路上一往无前、无所畏惧。

  乌云总会消散、雨过总会天晴、阳光总会出现、正义总会来临,检察蓝会用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用法、用心、用情来全力守护“少年的你”,助“少年的你”重新扬帆远航。流淌的汗水、逝去的青春抵不过“少年的你”发自内心的微笑。希望我对青春时代最美的回忆成为你正在经历的青春。山有尽、海有崖,守护“少年的你”未有穷期,你的平安、你的健康、你的快乐就是对我们逝去青春最好的回答。追忆似水年华,青春易逝、容颜易老,我不再是“少年”,但有幸以检察蓝的身份守护“少年的你”,让我感觉自己仍是“少年”。

 

 聘用制书记员组一等奖作品

 

  诗(词)三首

  (东区院聘用制书记员   罗兴美)

 

  检察初心

  火焰的红,与天空的蓝交织

  一半书写忠诚,一半守护正义

  把胸口的徽章托举

  融入纯粹的血液中

  以时代的新风

  去回报使命的厚重

  新春的号令在风中回响

  飘扬的旗帜指引方向

  若有什么坚不可摧

  便是心中的誓言

  骨头里的气节

  铿锵的步伐总是精确无误

  直到接过担当的词牌

  风雨中,我用噙满泪水的双眼

  深深注目旗帜鲜明的路

  热烈的国旗红

  忠诚的检察蓝

  是我守护的城池

  向往的诗和远方

  后来你成为牧民 赶来云海繁星

  脚旁驮岁月的白驹

  将漫生春草嚼咀

  

如梦令·检察蓝

  铭记党恩先贤,不忘初心使命。

  盛世更须廉,守护正义路远。

  民盼,民盼,检察责任在肩。

 

  水调歌头·法治梦

  柿子枝头挂,火红映万家。恰逢今朝盛世,有梦闯天涯。愿能安居乐业,书写公平正义,护一方和谐。诗题红叶美,茶伴黄花香。

  金秋醉,菊散香,检察忙。光阴荏苒,漫漫征途多努力。司法争议常有,检察监督永在,愿法治兴邦。同斗志昂扬,共乘风破浪。

  

应时代之为 征自身之行

  (米易县院聘用制书记员 曾旭洪)

  “当我转身面对这条路,时间它带我来到这里。”百年之前,诗人这下这样的诗句,仍能给我带来无穷的深思。历史,时间,我,庞大的坐标系和微不足道的标点。时代向我抛出了巨大而隐秘的问题:激流回荡,水深鱼大,个人的位置如何找寻,个体的坐标怎样得以建立?我如何作答。

  问,今日之中国如何?是奋进的中国,速度领跑全球,5G刷新世界,“北斗”系统辐射全球,“揽星九天”探索浩瀚宇宙,是青春的中国。五星红旗飘扬闪耀,铁锤与镰刀碰撞出前进的声响……岁月难掩芳华,少年不畏惧未来,彼方尚有荣光在!迎来了机遇和新篇。这是最好的时代,亦是有无数可为的时代。无论是学富五车的学者大家,还是勤劳不懈,兢兢业业的普通工人,或者是潜心钻研求取真知的科研人员,亦是朝气蓬勃,孜孜不倦的少年读书郎,更甚至是平凡至极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这时代前进的洪流里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朵浪花,亦能成为推进时代巨轮滚动每一份力量。时代给予每个人以道路和归属,时代有“可为”之事,人人亦有“可为”之行。

  故,当代青年如你我,亦可独善其身,需将个人之命运与祖国之未来紧密相连。梁启超先生曾在言:“人生在世,常要思报社会之恩,因自己地位做得一分是一分,便人人有事可做了。”我们景仰的烈士。如李大钊,方志敏,雷锋之先辈,他们立鸿鹄壮志,立青年使命,矢志不渝,初心不改;我们身边的时代之人,如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边境牺牲的战士,他们用赤忱书写着青春有为的印记,用背影诉说强国有我的誓言……平凡亦伟大,寻常也平凡,无数青年如你我,在磅礴的时代中行可为之事,更把可为之事,化作应为之事,“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然,放眼当下,“躺平”风气一度难止,“丧文化”成为自嘲,“佛系人生”似乎成不少青年的普遍心态,“钻进被窝”道出某种社会心声,在众人争相前进的路途中,我们仍有不少停留原地甚至不思进取的身影,这是我们该有的态度嘛?我们读《红岩》,读《保卫延安》,革命无畏的精神熔铸进我们的血液;我们跨时代,唱党歌,树立精神旗帜,指导我们前进;我们诵英雄,树榜样,“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回响耳畔,再成青春宣言,我们不该无所作为,碌碌一生。我们不仅是时代的歌颂者和赞美者,更需做记录者和书写者。在可为的时代,做好可为的事,做好应为的事,以中华精神投身于中华民族未来的征程,以华夏品行书写每一日中国故事,争做有为青年。

  思,时代之中我们该如何?时代是出卷人,我已然找到了答案。大有“可为”的时代,力成“有为”青年。可为无不为,该为更有为。青年一贯快马扬帆,道阻且长不转弯,要盛大,要绚烂,要哗然,要用理想的泰坦尼克去撞现实的冰川,要当赤壁的风而非借箭的草船,要为一片海就肯翻越万山。百年征程,恰是风华正茂。年少有为,无愧使命担当。我的生命忠于党,我的信仰万丈长!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