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检察长带头办案丨“头雁效应”激发知识产权保护活力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来源:   
  

  按照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工作的相关要求,攀枝花市检察机关聚焦知识产权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司法办案中的“头雁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综合履职,用心营造法治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折不扣把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中。

  5月25日,市检察院依法对2起涉知识产权案件中的5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并对下一步侦查措施和取证方向提出7个方面10余条具体意见。因案件重大复杂疑难、涉案人员众多、涉及链条长,为准确把握案情,刘勃检察长、谢永崇副检察长带头办案、深入研析案件,围绕全案事实证据、社会危险性、存在疑点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查和研究,强调在办理相关案件时,要注重“三区分、三及时”,即区分行为人的主观明知与正常经营行为、区分上下游关联犯罪或是共同行为中的不同分工、区分行为人之间的故意范围及其责任大小,及时查明涉案事实的情节轻重、及时收集固定关键证据、及时追赃挽损。

  检察长带头办理“大要难新”疑难案件,为办案“打样”,以上率下,有效带动入额院领导一线办案,有利于促进司法责任制的落实。检察长带头办案“始于办案,又不止于办案”,在办案中通过个案发现问题、梳理类案,深挖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以履职履责的示范效应带动影响全体干警,用实际行动兑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庄重承诺,有助于提升全院办案质量。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