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活动 >> 申诉审查
“疫”线办案“云听证” 让刑事申诉“零”距离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来源:   
  

  为扎实深入推进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工作,有效促进信访矛盾源头化解,最大限度减少重复访。近日,攀枝花市检察院组织对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卢建军包案办理的罗静刑事申诉案开展线上“云”听证。卢建军副检察长及受邀担任听证员的3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在攀枝花市,与在自贡市的申诉人和在成都市的代理律师“隔空”对话,“云间”连接,一场由三地三方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的刑事申诉案简易公开听证圆满结束。

  原审被告人罗某某等3人因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均被法院判决有罪,其中罗某某被认定为主犯,罗某某不服,先后提出上诉和申诉,均被驳回。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专项检查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卢建军副检察长作为本案承办检察官,调阅审查了原案的案卷材料,听取了代理律师申诉意见,并与原案承办检察官就申诉焦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为阳光公正办理该刑事申诉案,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申诉人及其代理律师均不在攀枝花的实际情况,征得申诉人及代理律师同意,决定采用线上“云听证”的方式举行简易听证。

  本次“云”听证减少了程序性流程,紧紧围绕申诉人及其代理律师关心关注的两个重点问题展开听证。会上,卢建军副检察长作为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了申诉案基本情况、原案诉讼过程、检察机关办理情况及需听证解决的2个问题,代理律师通过视频充分发表了申诉事实、理由及依据,3名听证员向承办检察官和申诉人代理律师分别提问,并在闭门评议后,由听证员代表发表了评议意见。

  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工作,通过“云”简易听证依法能动履职,既减少人员聚集、减轻申诉人诉累,又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监督检察办案和开展释法说理,增信释疑,合力促进信访矛盾溯源治理,努力促成刑事申诉案结事了人和和息诉息访,也让社会各界“零距离”感受并监督检察工作,让检察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