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攀枝花市检察机关“四个进一步”能动履职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来源:   
  

  近年来,攀枝花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围绕经济发展大局,牢固树立“能动检察”理念,积极履职尽责,为护航全市民营企业发展行稳致远持续输出优质检察产品。

  进一步强化“重商”意识

  积极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先后出台商业秘密保护联动协作机制、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等七项机制48项举措,调研形成民办养老机构涉罪情况分析报告等,助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优化招商引资的自然环境。2019年以来,共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84人、涉企职务犯罪12人,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153人,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的水源地面积64亩,恢复林地面积577844平方米,清理污染河道13.5公里、固体废物5万余吨,治理被污染土壤92.5亩。

  进一步突出“护商”宗旨

  将“平等保护”“审慎善意”理念贯穿检察办案始终,把“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完善容错机制,致力于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执行“少捕慎诉慎押”“合规改革”司法政策,及时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真正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企业不合规不松懈。

  进一步聚焦“安商”要务

  强化涉企刑事诉讼“挂案”、刑事申诉积案清理,强化对涉企民事诉讼活动、执行案件、涉企行政诉讼活动、行政纠纷的监督力度,畅通企业权利救济渠道,监督纠正怠于执行等违法执行行为,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支持企业合理诉求,为企业“解绊”。

  进一步营造“暖商”环境

  持续深化“检察官进企业”、企业家座谈会、以案释法讲座等活动为企业提供专项法律咨询及司法救济服务。采取优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设置民营企业“绿色通道”、开通检察服务热线等方式及时受理企业诉求。全面推开涉企案件公开听证,主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专家意见,把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通过与市工商联建立会签沟通联系协作机制,在产业园区或企业设立法律服务工作站等,延伸服务触角,推动检企对话常态化。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