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深化检校合作 促进共建共赢——攀枝花学院与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检校合作签约暨检校共建基地授牌仪式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法学理论教学与司法实践有机结合,提高法律人才培养质量和司法实务工作水平,4月19日下午,攀枝花学院与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检校合作签约暨检校共建基地授牌仪式在攀枝花学院举行。攀枝花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曙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勃出席签约仪式,检校双方有关领导、特约检察理论研究员、授课检察官及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签约仪式前,攀枝花学院刘立新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攀枝花学院39年发展历程和建设成果。攀枝花学院目前已发展成为涵盖理、工、文、法等9个学科的综合性公办普通本科院校,2021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正向着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声誉卓著的应用型一流大学努力奋进。

  随后,王曙光校长与刘勃检察长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王曙光校长向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授予“检校共建基地”牌匾。双方明确要以应用型高层次法治人才培养、重大法治理论研究和资源融合共享为目标导向,以开放教学合作、人才双向交流、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学术共建、常态化交流咨询为合作路径,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共建,共同推动新时代攀枝花检察工作和法学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检校双方互聘了法学专业授课检察官和特约检察理论研究员,王曙光校长、刘勃检察长分别向法学专业授课检察官和特约检察理论研究员颁发聘书,特约检察理论研究员代表蔡宏图、市检察院授课检察官代表白华作了表态发言。

  刘勃检察长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工作概况,并就做深做实检校合作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刘勃检察长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检校合作强大合力。加强新时代检校战略合作,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 ,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新时代新阶段,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服务保障中心大局、提升工作质效对法学教育研究和检察机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双方深化合作,探索联合培养法治人才和联合调研的全新合作模式,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二要紧扣改革难题,发挥好检校合作智库作用。市检察院将以此次检校合作签约为新契机,积极推动法学教育与司法实践深度融合、良性互动,借助攀枝花学院权威、优秀、专业的师资力量,在检察改革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时听取法学专家的意见建议,加强调研论证,构建“检学研”一体化的检察理论研究格局。三要实现优势互补,推动检校合作互利共赢。以合作促共建,市检察院将邀请特约检察理论研究员和挂职锻炼青年骨干教师深入参与检察实践工作和理论研究,为检察干警开展理论培训和专题讲座,努力推动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调研成果,促进检察干警业务素质能力提升,选派检察业务骨干参与法学教学,同时也将为攀枝花学院提供法学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推动攀枝花学院培养出更多理论联系实际的应用型创业人才。通过检校合作,能更好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学术资源和司法资源融合再造,凝聚起法学教育研究和法治实践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推动法治攀枝花、平安攀枝花建设。

  王曙光校长对检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表示祝贺。他指出,检校合作的重点在于落实,其核心是坚定信心、精诚合作。他表示,学校有信心、有决心在法学教育、人才培养和科研课题研究等方面与检察机关务实开展合作,实现合作共赢。他希望,以“检校共建基地”为新起点,检校双方深入合作,力争取得更加丰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为法治攀枝花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