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攀枝花召开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来源:   
  

  2月21日,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学习研究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深入总结去年全市检察工作,分析当前形势,查摆短板弱项,全面部署今年全市检察工作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勃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检察机关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工作报告以99.27%的历史最高赞成率通过审议,办理了一批全国、全省典型案例,多项工作得到最高检、省检察院、市委肯定,全市检察工作在两个百年交汇节点呈现出持续向好的势头。

  会议强调,在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把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始终,聚焦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紧紧扭住最高检“质量建设年”不放松,按照省院“三个坚持”“五个进一步”要求,全面落实市院党组“一年夯实基础,两年初见成效,三年争先升位”的总体工作思路,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切实推动新时代攀枝花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力争迈进全省第一方阵,为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提供更加坚强法治保障。

  一要保持清醒、认清形势,明确全市检察工作总体发展方向。牢固树立“能动检察”理念,积极融入并服务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大潮;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体安全观,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围绕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精准发力,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障绿色低碳发展,服务城市品质提升,注重司法保障民生,不断提高检察服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保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总基调,紧抓巡察整改和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后半篇文章”,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二要精耕细作、持续发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刑事检察工作要全面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断加强“行刑衔接”,切实做好职务犯罪检察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民事检察工作要以精准监督为引领,重视民事检察办案“案-件比”,提升抗诉精准度和再审检察建议采纳率,提升监督质效;行政检察工作要稳步推进,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推动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交叉办理,全面提升案件质量;公益诉讼工作要持续深化能动履职,深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公益诉讼传统领域,积极稳妥探索办理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打造公益诉讼精品品牌。

  三要整合力量、固本强基,进一步激发检察机关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党建引领要务求实效,以实招加强政治建设、带动队伍、推动工作;队伍建设要提振士气,发挥检察文化建设辐射作用,借力专题培训培养一批行家里手,着力提升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专业能力;基层院建设要凝聚合力,抓实对口联系指导基层院制度,通过上下联责凝合力、业务联抓强监督、服务联动出成效、品牌联创提品质、队伍联建强人才等“五联”机制,推动基层院建设工作走深走实;检务管理要提升水平,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力配合、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

  四要开拓进取、重点突破,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力争检察工作迈进全省第一方阵。深化落实主要业务数据和核心指标分析研判工作,为检察工作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方向和支撑;打造特色培塑精品创建品牌,促进攀枝花检察实现转型发展;积极争取领导和支持,抓实中央《意见》的贯彻落实;全面推开检察环节公开听证工作,提升司法公信力。

  会议还宣读了2021年度县区检察院绩效考核、全市检察机关荣获表彰奖励情况的通报,组织与会人员就“如何落实会议要求、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市检察院班子成员、县区检察院检察长、市检察院中层干部等参加了会议。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