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 检察文化
三培育三引领 | 五心团队创品牌 木棉花开耀花城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来源: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以开展“三培育三引领”活动为契机,以未成年人刑事检察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帮教的攀枝花样本,逐步形成以一个“五心”团队、“三化”案件精品、一张宣讲“菜单”、三大教育平台为核心的“1313”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模式,打造“木棉花开”未检品牌取得积极成效。

  打造“五心”团队,助推“木棉花开”未检品牌建设

  近年来,东区检察院秉承“五心”团队工作理念,即对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充满信心、对未成年人充满爱心、细心办理每一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暖心帮扶每一个需要救助的未成年人、真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以传播检察声音、讲好法治故事为己任,从全院选拔20余名骨干检察人员组建“法律宣讲团”,实现了全院检察官受聘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深入辖区开展法治宣讲活动167场,通过“青芒云课堂”线上直播1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4万余册,40余万人次师生接受法治教育。

  整合职能切实提升专业水平。全面落实“捕、诉、监、防”一体化未检工作模式,整合法律职能与社会职能,坚持“少捕少诉少监禁”,全面开展帮扶、教育、感化、挽救工作,为轻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创造条件。深挖未成年人犯罪的背后原因,积极开展社会调查81次,源头预防减少犯罪发生。严厉惩治性侵、猥亵、故意伤害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营造未成年人成长安全环境,先后获得“首批攀枝花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四川省十佳青少年维权岗”“四川省关心下一代优秀集体”等称号。

  突出“三化”目标,深耕细作缔造精品案件

  司法救助“多元化”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强与公安、民政、团委、妇联、教体等部门沟通联系,共建未成年人保障体系,为7名未成年人提供司法救助,救助金额达13万余元,切实提高国家司法救助社会效果。其中,对事实孤儿小元(化名)帮扶救助一案入选四川省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事)例。

  附条件不起诉“精细化”助力失足少年温情回归。持续延伸未检帮教触角,积极构建未成年人帮教体系。制定《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附条件不起诉实施办法》,联合学校、家庭、心理咨询师等多方力量,组建帮教小组,制作针对性帮教方案,形成承办检察官指导、心理咨询师出谋划策、学校老师和监护人共同监管教育的“1+1+2”帮教模式,先后对7名涉罪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

  检察建议“刚性化”彰显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以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积极深入发案单位、主管部门开展专项调研,督促做到建议与整改一一对应。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8件督促整治雇佣童工、娱乐场所招用未成年人、酒店违规接待未成年人、校园周边无证从事食品经营等。 

  定制宣讲“菜单”,造就优质法治教育产品

  结合宣讲对象的实际需求,以菜单式宣讲推行精准化法治宣教模式。法治副校长在宣教前深入学校走访调研50余次、座谈22次,针对宣讲对象的实际情况,确定授课思路,采取与之相适应的宣讲方案和模式,为学校“量身定做”专属课件。

  法治宣讲形式推陈出新,以青少年喜爱的漫画、动漫等为载体,提升宣传趣味性。针对未成年人犯罪趋势和年龄特点,原创《图说东区未检·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系列》《图说东区未检·毒品犯罪》等漫画。结合典型案例,自制系列法治宣传视频得到广泛支持,其中,《远离危险 拒绝伤害》荣获第二届平安中国看四川微动漫类二等奖,《无毒青春 逢“毒”必输》荣获第五届平安中国看四川“三微”比赛微动漫类优秀作品奖,《“小家”连“大家”,共护自然生灵》荣获第五届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最佳短视频奖。

  推进“三个一”建设,提升“木棉花开”品牌效应

  建设“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率先建设全市首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基地各展区特点设计了不同主题的法治教育课程,将1个基地变身为X个主题“青芒云课堂”,形成“1+X”青少年法治云教育新模式,目前已组织全市三区两县师生、家长1600余人次走进基地参观学习55场。

  建设“木棉花开”法治宣讲平台。连通检察机关与辖区学校、街道的视频终端,对在校学生、社区未成年人开展法治宣讲,使青少年在学校里、家门口便能接受专业的法治教育,极大提高宣讲效率,构建网络普法新格局,助力依法治区工作有序推进。

  建设“木棉花开”网络直播空间。与区教体局联合发力,全力打造法治宣讲“智慧检察”新模式。以“蓓蕾公益空间”直播平台为载体,原创“青芒云课堂”,以网络直播方式进行法治授课。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首创疫情防控法治“脱口秀”短视频,近20万名师生、家长观看,新颖的授课形式得到全国妇联关注。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