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 教育培训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勃在市政府常务会上领学检察公益诉讼制度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来源:   
  

  11月22日下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勃应邀出席市政府第114次常务会,并在会上领学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主持常务会,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行政部门列席该议题。

  会上,刘勃检察长从顶层设计、试点先行、立法保障三个层次,全面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立法背景,强调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中央自上而下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系统说明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包括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并结合典型案例和攀枝花市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着重介绍了与行政机关息息相关的行政公益诉讼的特点,阐释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目标价值与政府一致,均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益,推动依法治国。他指出,在今后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中,一是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支持。更加主动就公益诉讼重大部署、重大事项向同级党委、人大和政府报告,更加主动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协作。二是完善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主动推动建立检察公益诉讼与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行政机关、法院无缝协商协作,推动公益问题有效解决。三是加大办案力度。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切实办理一批影响大、效果好的公益诉讼案件,树立检察监督权威,增强公益保护实效。

  会议强调,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对于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重要意义,树牢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将支持、配合公益诉讼作为提高行权履职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二要系统学习,全面跟进学掌握公益诉讼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涉及本部门公益诉讼有关专项法规,系统掌握公益诉讼工作的最新要求,了解公益诉讼程序,明晰涉及本系统、本部门的责任义务,做好公益诉讼的相关功课。三要认真履职尽责,全力支持配合保障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为检察机关获取行政执法信息和数据等提供便利,认真做好公益诉讼案件应诉工作,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及时接收、办理、回复检察建议,共同实现好、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