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 队伍管理
教育整顿(一百一二)丨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便民利民十二条措施——“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三十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4日   来源:   
  

  

为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践行动,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聚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十二项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

  

一、保障刑事案件诉讼参与人权利。健全完善查询、阅卷“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网络预约查询、阅卷的,当日网络答复,二日内安排阅卷;对符合条件现场提出查询、阅卷的,当日办理,切实为刑事诉讼参与人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二、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总结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经验,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涉黑恶犯罪、法律监督、社会综合治理等职能,深挖涉黑恶犯罪“保护伞”线索,切实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三、保障在押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提高对看守所和社区矫正开展“巡回检察”社会知晓度和参与度,及时公布“巡回检察”信息和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业务专家参与“巡回检察”,提升监督广度和深度。

  

四、推广“公益随手拍”微信小程序。鼓励人民群众对身边侵害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的现象进行举报,举报线索经核查属实,对举报人给予奖励,办理情况3个月内给予答复。

  

五、深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深入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推动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落实;针对娱乐场所违规接待未成年人、违规雇佣未成年人等突出问题,联合行政主管部门开展专项治理,促进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六、提升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服务质效。一站式受理控告、申诉、举报、律师接待等业务,保持“12309”电话24小时畅通;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切实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答复办理结果或进展;增设便民设施,提供更加便捷、高效、贴心的“一站式”检察服务。

  

七、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挂案”“积案”专项清理活动,落实涉民营企业案件“少捕慎押慎诉”的办案理念,审慎核查涉案民营企业财产的查封、冻结和扣押措施,进一步完善涉案民营企业的申诉救济机制,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全面做好服务“六稳”“六保”工作。

  

八、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切实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工作要求,对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加大打击力度,推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理念,构建“打击、修复、预防”的立体化保护模式。

  

九、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聚焦食品安全民生热点,持续开展食品药品专项监督活动,强化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坚持“打”“护”“防”结合,集中排查安全隐患和行业监管漏洞,与有关部门建立完善共同治理长效机制。

  

十、守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贯彻落实最高检“六号检察建议”,积极开展“断卡”“净网”行动,突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从严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活动,进一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十一、开展支持起诉专项活动。加大对农民工、贫困群众等弱势群体民事诉讼支持起诉力度,有效维护权益,化解矛盾纠纷;做好诉前沟通、促进和解工作,推动实现快审快结快执。

  

十二、大力开展司法救助。加大对贫困户、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涉军等重点人群的司法救助力度,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家庭主动开展救助;运用检察公开听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疏导、释法说理、心理咨询等工作,帮助被侵害的救助家庭恢复正常。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