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市检察院服务保障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七项举措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来源:   
  

  开展检察机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专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犯罪,深度参与防范打击“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专项活动,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建立完善落实“六大常态化机制”;深入打击整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积极查办和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加强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工作力度,与公安机关联合挂牌督办重大、复杂、疑难刑事犯罪案件;依法惩治、预防涉众型金融领域犯罪,加大打击洗钱犯罪力度,积极做好追赃挽损和矛盾化解工作,帮助发案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提升金融监管法治化水平。

  开展检察机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专项工作。依法惩治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强迫交易等破坏公平竞争、侵犯商业秘密等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维护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市场秩序;服务保障钢铁钒钛、新材料新产业、康养文旅产业等全市及各区域重大项目建设,依法惩治侵犯投资者、管理者和从业人员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的犯罪,依法惩治盗窃、抢夺、敲诈勒索企业财物的犯罪,依法惩治造谣诽谤、报复陷害、寻衅滋事等危害招商引资工作的犯罪;依法妥善化解在征地拆迁、工程建设过程中发生的矛盾纠纷,妥善办理由经济纠纷引发的暴力讨债、绑架、非法拘禁等“民转刑”案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企业周边治安的专项整治。

  开展检察机关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项工作。准确把握法律界限和司法政策,坚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平等保护,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和正常经济活动;改进办案方式,处理好办案与企业正常经营的关系,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坚持涉民营企业家羁押案件每案必审,对已经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要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造成的负面影响,对可能影响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涉案信息注意保密;持续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和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专项清理,加大对涉产权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监督力度;建立健全与监察委的协调衔接机制,对监察委调查终结后移送的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市场准入、市场监管、招商引资、项目审批、土地征用、税收征管、金融贷款以及国家财政补贴等职务之便,索贿、受贿犯罪和失职渎职犯罪,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审查起诉、提起公诉、出庭支持公诉。

  开展检察机关服务城市品质提升专项工作。围绕城市管理精治、共治、法治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协同综合执法等部门,促进依法对“散乱污”企业、黑工厂、黑市场、违法建设、涉窨井盖、棚改腾空区和老旧小区等规范治理;协同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深化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探索建立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形成“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协同卫生等部门,加大对涉医犯罪的打击力度,保障正常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协同教育等部门,发挥好“木棉花开”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辐射作用,大力推动强制报告、入职审查、从业禁止等制度机制落地落实,强化对未成年人的全面司法保护;协同文广旅等部门,健全对“三线精神”、三线建设遗迹遗址、三线历史英雄人物等保护机制,依法纠正打击污蔑阻挠破坏弘扬“三线精神”的违法犯罪行为。

  开展检察机关服务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专项工作。开展好建党100周年维稳工作,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阵地,高标准落实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加强释法说理,探索司法办案、信访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同步推进;加大案件信息公开和宣传力度,拓展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典型案例发布等渠道,加强与涉事当事人、家属、律师的沟通,对于群众举报、舆论反应及时给出答复,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信任度;深度参与社会综合治理,通过检察办案找准社会治理难点、痛点和堵点,以检察建议助推源头治理和系统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确定刑量刑建议适用率,减少社会戾气,促进社会和谐。

  开展检察机关服务乡村振兴专项工作。服务保障农村土地、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稳定发展,依法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严重影响农民群众生产和生活安全的各类刑事犯罪;严厉打击破坏农村生态系统和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治理农村小产权房和违法建设、违法占地过程中发生的刑事犯罪,服务保障农村生态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参与农村社会综合治理,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推动司法救助与民政、社会救助相结合、全覆盖;深入农村开展法治宣传和普法教育,助力提高农村工作法治化水平,强化乡村振兴的法治保障。

  开展检察协作专项工作。结合办理的跨行政边界案件和发案趋势,针对涉众型经济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毒品犯罪的协同打击和追赃挽损,长江上游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或国家利益违法行为的联合打击保护,社区矫正人员的异地交付监管等,探索与川西南滇西北周边城市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案件办理、联合巡查、生态修复、犯罪预防等协作机制,加强对跨区域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研判分析,执法办案力量的功能整合、行动协调和资源互补,推进区域协同治理,进一步优化攀枝花法治环境和发展环境。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