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 队伍管理
教育整顿(四十九)丨全市检察机关“五到位”赓续红色精神启航新征程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来源:   
  

  转入查纠整改环节后,全市检察机关继续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以“五到位”持续抓好党史教育,并把党史教育成果转化为“自查自纠”和“为民务实”的内生动力,筑牢查纠整改的思想根基,启航新时代检察新征程。

  看历史馆,忆峥嵘岁月到位。“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检察干警走进“三线建设”博物馆、“兰尖故事”微型博物馆、米易县历史文化展览馆、盐边县展览馆参观,通过珍贵的历史遗物和图文影像资料,深入了解三线建设的历史背景和英雄故事,聆听波澜壮阔的历史足音,追寻跌宕起伏的革命奋斗足迹。

  走来时路,赓续红色血脉到位。开展“重走矿山路、学党史、感党恩、铸党魂” “忆峥嵘岁月筑梦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走进硫磺沟大舞台、狮子山万吨大爆破指挥部旧址、“一棵树七户人家”遗址、“钢铁粮仓”点位,探寻攀枝花历史起源,见证攀枝花城市变迁,感怀老一辈三线建设者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号召干警接过大旗,赓续红色血脉。

  听党史课,传承红色基因到位。全市两级院“一把手”亲自讲党课“领学”“促学”,分别以《认清形势找准定位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全面推进攀枝花检察事业锐意奋进新发展》《牢记初心和使命,东检创先争优再出发》《学党史强初心以教育整顿锻造新时代米易阳光检察队伍》《筑牢政治忠诚做理想信念坚定的检察人》等为主题,讲党史、论党史、讲检史、辩时势,激励干警自觉砥砺初心使命,深刻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进而常怀为民之心、报国之志。

  交流研讨,凝聚精气神到位。围绕党史教育内容,分组分阶段开展专题交流研讨,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想政治课堂,从看得见的城市变化切入,从打动人的历史故事讲起,拉近历史与当下、理论与实践的距离,让党史知识“动”起来、“活”起来,更加贴近现实、入脑入心,增强干事创业凝聚力和精气神。

  严查实做,启航新征程到位。学史崇德,还要知行互促,在实践中擦亮精神底色,市检察院“两转化”将党史教育成果固化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动力。一是将党史教育成果转化为自查自纠行动力。以党史教育强化思想引领,通过回顾党的历程,感染老一辈党员英勇故事,不断从党史中汲取攻坚克难的智慧力量,把党史教育真正融入干警自查自检自省日常,切实增强干警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行动自觉。二是将党史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务实”的检察实践。制定《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暨法律“五进”实施意见》,陆续开展落实“中央一号文件” 法律进乡村、“平等保护民营企业”法律进企业、 “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法律进社区、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 法律进校园、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法律进单位系列活动,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着力解决“堵点”“难点”,补齐检察高质量发展短板,努力在检察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