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 队伍管理
教育整顿(四十七)丨市检察院念好“三字决” 精准把脉谈心谈话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来源:   
  

  近日,攀枝花市检察院在进一步打牢学习教育基础上持续发力,念好“预”“实”“重”三字诀,画好谈心谈话“同心圆”,打好查纠整改“预防针”,努力实现与查纠整改环节无缝对接,切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认清“严峻性”,念好“预”字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用好“预”字诀,让党员干警从被动受领工作任务转变为主动接受考验。一是政策攻心先行。组织检察干警集中学习《全省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等文件精神,让干警克服侥幸心理,明白“早讲早主动,不讲就被动”的道理;二是方案“立”谈。制定《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谈心谈话方案》和《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谈心谈话提纲》,织好谈心谈话“网”,明确谁来谈,怎么谈,谈什么,确保谈话有重点,讲方法,出实效。

  突出“有效性”,念好“实”字决。制度再好还需落到实处,见真招、见实效才不会流于形式,市检察院多措并举确保谈心谈话走“实”走“心”。一是明确谈话内容。将是否存在六大顽瘴痼疾,“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解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教育惩处相结合的政策解读、检举揭发事项等作为谈心谈话主要内容,确保谈话有的放矢。二是压实谈话责任。明确“检察长必谈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必谈分管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必谈普通干警、挂职及出差人员电话视频谈”四必谈,确保在编在职干警“逐个面谈,全面覆盖”。三是全面掌握干警信息。谈话前,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全面了解、掌握、分析干警动态,收集好谈话对象相关信息,根据谈话对象性格、所在岗位、工作经历、行为表现等灵活谈话内容和方式,营造宽松融洽的谈话氛围,切忌谈空话套话。

  增强“针对性”,念好“重”字诀。谈心谈话既要注重全覆盖,又要抓住“关键少数”,把握好谈话范围、氛围、火候,确保谈开谈透、谈深谈实。一是全面梳理重点人群。梳理出曾接受处理、存在问题苗头、关键岗位的干警名单,根据所涉事项分门别类,并由专人重点谈,必要时由院领导亲自谈,做到既要见人见事见思想,更要把握政策原则,推心置腹规诫劝告。二是保密承诺鼓励谈。对“关键少数”开展“面对面、一对一”关门谈,承诺对干警所谈内容一律保密并会严格核查相关事实,切实打消干警思想上的疑虑、焦虑和畏难情绪,让谈心谈话既有温度又有力度,进一步提振干警“自查自纠”自我革新的勇气。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