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 思想政治
市检察院4个“+”实现工作活动深度融合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来源:   
  

  “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开展以来,市检察院将开展活动与推进工作深度融合,4个“+”实现检察工作与教育活动同频共振、提质增质。

  一、调研+讨论,找准问题出实招。深入调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办案一线、基层院调研指导36次,班子成员撰写调研文章12篇,其他干警撰写调研文章13篇、主题征文64篇,为推动工作提供有益参考。专题讨论。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3次,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轮流进行主题发言,分享调研成果,共商工作举措;各党支部围绕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两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72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优秀检察干警标准大讨论,不断增强正视不足、奋勇争先的信心决心;举办“青春建功 不负韶华 争做优秀花城检察卫士”和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提振队伍精气神。通过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调研讨论活动,形成学研互动的良好氛围。

  二、绩效+积分,检视整改有目标。加强目标绩效管理。完善绩效工作管理机制,将领导班子8个问题39项整改任务纳入年度绩效目标管理,分设6个专项工作组,在服务中心、补齐短板、工作创新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督导力度,对应修订内设机构年度考核计分细则,实行绩效目标和整改任务同部署同落实。推行党员积分管理。针对干警存在的突出问题,从遵守党纪法规、加强理论学习、履行岗位职责、严守纪律要求等方面设置考核指标,实行季度定期公示、异议申请核查等制度,积分结果作为干警评先评优、职级职务晋升、奖励惩处等重要依据。两项制度的稳步推进,提升了队伍的主动性积极性,使量化“数字表”变成工作“助推器”。

  三、管人+管事,建章立制促规范。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修订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议事规则,两级院班子成员调整17人,不断优化班子结构提升整体战斗力;修订市院领导干部联系基层院制度,开展基层院建设“三培育三引领”活动,加大对下指导力度;制订领导干部政务工作要求、干部队伍建设暂行规定、干部交流制度、检察官专业小组会议规定、调用检察人员办理捕诉案件实施办法,修订青年干警列席旁听检委会、参加控申接访轮值工作制度,编订内设机构岗位职责清单、干部职工工资福利政策汇编,制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修订干部职工请销假制度、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等,完善“选、育、用、管”工作制度12个。健全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制订重大事项和紧急、重大敏感案(事)件请示报告实施细则,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修订案件质量评查制度,加强检察权运行内部监督制约;制定财务、公务接待、车辆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后勤管理。活动开展以来,新出台制度12个,修订制度9个,形成常态化激励干警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的工作机制。

  四、服务+保障,主动作为强担当。服务市委中心工作。出台《攀枝花市检察机关服务“两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应对疫情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步抓紧抓实、抓细抓好服务两城建设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市院与多部门会签《关于加强全市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河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协调配合机制,形成环境保护合力,为“两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监督整治、涉及民营企业挂案积案清理、非法集资存量案件攻坚、涉非涉稳风险排查、虚假诉讼查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8个专项行动,组织公益诉讼宣传周和“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2个检察开放日活动,加快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及应用,积极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平安攀枝花、法治攀枝花建设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