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动态 >> 党建动态
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机关党建半年工作总结
作者:苏健明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来源:   
  

  2020上半年,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在院党组和市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特别是对检察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和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主线,切实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加强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和纪律作风保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夯实党员思想根基。

  1.强化理论武装。一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抓好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坚持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专题调研、利用“学习强国”APP学习、主动“走出去”学习相结合,增强学习实效。三是办好“机关大讲堂”,抓好全民阅读进机关和学习型机关建设。

  2. 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其他有关党内法规,结合市院实际,制定《中共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中共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中心组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二是抓好每月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落实,截止6月完成开展中心组学习6次,坚持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

  3. 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一是引导党员干部注意加强网络、检察公众平台等机关舆论阵地的建设,坚决抵制各种错误观点错误言论;二是定期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情况摸排疏导,深入细致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开展谈心谈话,针对性地进行思想疏导,及时回应其合理诉求;三是正面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抓好检察工作服务中心工作,切实形成新机构、新职能、新担当、新作为的良好氛围。

  二、聚焦提升组织力,夯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基础

  4.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注重党建与业务有机结合,防止“两张皮”、“灯下黑”,切实抓好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将党员积分制管理与干部绩效考核深度融合,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共督导各支部党员干部按月报送个人积分清单456份,对党员干部积分清单进行审核、公示,分析整理积分制管理制度推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按要求向领导汇报。二是严格按照程序规范开展市院机关委员会和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对原党支部进行调整换届,成立12个党支部,支部书记均由各部门负责同志担任,支部班子健全,分工明确。三是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制定《中共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班子及成员2020年度抓党建责任清单》,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四是以建立支部工作标准体系为重点,继续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培树一批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五是深入开展“三分类三升级”工作,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全面提高。

  5.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落实党员教育基本任务。一是督促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执行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讲1次党课,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1次党小组会;机关党委分季度对支部和党小组工作纪实本开展专项检查,截止目前共督导检查1次,共向支部发送党建检查督导反馈意见11份,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3次,党务干部讲党课15次,在职党员干警 “三会一课”学习参与率达95%以上。二是组织支部每月学习涵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规党纪,中央、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党员个人先进事迹等内容的《廉政警示》材料。三是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入口关”,先后4次指导支部发展党员,严格按照程序做好2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的发展工作,做好1名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推荐工作,组织2名预备党员参训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全市新党员示范培训班。四是立足新时代特点和党员队伍实际,建好用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完善11个党支部和133名党员基础数据信息并进行日常维护,党建基础工作得到强化。五是规范党费收缴和基础管理工作,对73名在职党员和60名离退休党员党费进行核算并收缴;完成73名党员疫情防控捐款的汇总上报和捐款收据发放工作。六是报送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完成情况4次,党建信息简报被市直机关工委工作动态和省直机关工委网站采纳10篇。

  6.注重成果运用,创建党建品牌。一是以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契机,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规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营造比学赶帮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二是以建立“青年党员先锋队”为基础,动员青年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奉献青春、点滴为民,着力打造具有攀枝花检察工作特色的“花城检察卫士”党建品牌,取得显著成效。组织青年理论小组开展以“绽放战役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的系列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党员干警到攀枝花开发建设纪念馆、攀钢钢钒轨梁厂生产线参观学习,重温三线文化传承三线精神;组织青年党员干警参加优秀青年干警标准讨论活动,引导树立“有为才有位”的价值导向,塑造青年干警主动担当作为、勇于砥砺奋斗的良好工作品格。

  7.认真抓好 “双报到”工作任务落实。组织党员“双报到”,引导党员干部走进基层一线深化学习实践,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状筋骨,夯实理论根基,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水平。一是安排完成本单位到所在社区报到,组织72名在职党员到常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工作,要求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二是充实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先后2次组织80余人次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参加“爱国卫生活动”,有效改善社区环境卫生,增强了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影响带动群众投身爱国卫生运动。三是积极开展“服务三五家普通群众、带动十几人爱党报国”活动。

  8.切实抓好机关党支部“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一是印发《关于在“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中做好相关工作的通知》,扎实推动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在活动中走在前、做表率。二是引导党员做攻坚克难的表率、主动防控的表率、维护稳定的表率、严守纪律的表率,疫情防控期间,共组织30余名党员干部加入“疫情防控突击队”深入社区一线卡点值守,人均每天工作长达10小时以上;组织20余名党员干部按照“就近报到”原则主动与“双报到”社区联系认领岗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三是按照市院“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部署安排,组织各支部党员干部制定“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四个方面个人问题清单,并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要求,做到应改尽改,树立党员干部“说了就干,干就干好”的理念。

  三、服务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发挥机关党组织和群团组织作用

  9.推动市委战略部署落地落实。按照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把加快推进“两城”建设和“一枢纽五高地”建设、做实钒钛阳光“两篇文章”、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战略部署融入机关党建之中,结合检察机关职能,扛主责抓主业,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党建引领、保障检察中心工作,以检察中心工作支撑党建发展。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中共攀枝花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我为‘两城’建设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共征集并择优向市直机关工委推荐2篇征文,为两城建设凝聚智慧和力量,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讲政治、铸忠诚”征文活动,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品质。

  10. 助力决战脱贫攻坚。一是结合帮扶村实际,制定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细化帮扶措施,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工作;二是联系组织党员干部实地走访慰问石龙村贫困户共计30余人次,实地了解情况,督促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定期不定期与驻村干部联系了解、关心其工作生活情况,积极谋划“以购代捐”活动,助力贫困户脱贫工作;四是按照要求认真总结脱贫攻坚经验,撰写《立足检察职能 做实脱贫硬件》经验材料报送市直机关工;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11. 充分发挥机关群团组织作用,服务文明和谐机关建设。一是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结合市院机关实际,严格按照程序选任工会主席、工会经审委员、团支部书记、妇委会主任、女工委员,要求群团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组织围绕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目标,积极开展市院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持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二是强化工会、团支部、妇委会依法开展活动,支持工会成立瑜伽、气排球、足球兴趣小组3个,并定期开展活动,活跃机关气氛,形成严肃、紧张、团结、活泼的工作氛围,增强机关党员干部凝聚力,提升归属感,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三是落实机关干部职工的关爱机制。慰问生病住院干部职工、离退休干部6人次。完成了机关95名干部职工的节日福利定期发放工作。

  四、持续抓好精神文明建设。

  12.切实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包保工作。一是制定包保方案,成立包保联创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到包保区域西区河门口街道高家坪社区实地开展帮扶联创工作,重点查看了解高家坪社区的环境卫生情况、文明创建氛围、基础设施维护等内容,听取社区党委负责人对相关工作的困难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针对社区区域内大面积棚改后的空置房存在的隐患问题等,向社区负责人提出了整改建议;三是积极联系市农村商业银行、市地方志办,整合各包保联系单位资源力量,按照职责分工任务及时研究包保区域的突出问题和难点工作,进一步细化方案措施,督促整改落实。

  13. 抓好机关党建典型示范引领,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坚持把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同争当“先进个人”“最美家庭”“巾帼文明岗”结合起来,把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同提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结合起来,营造人人争当好党员、好干警、好公民的风气,营造带动创建工作全面开展。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四川好人”评选,积极推荐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参选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推荐法律政策研究室被市直属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评为“巾帼文明岗”,推荐市院机关第二检察部被市直属机关工委评为“市直机关共产党员示范团队”,两名党员被市直属机关工委评为“市直机关共产党员示范岗”,推荐刘鹏同志被市委、市政府评为“攀枝花市三八红旗手”。

  14.切实开展爱国爱民教育。组织干警接受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警示教育,强化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责任感、使命感,干警忠党爱国、爱岗敬业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干警思想道德水平、文明素质明显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15.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从严管党治党落到实处。一是编制6期内容包含党规党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优秀事迹的《廉政警示》学习材料,二是每月组织支部学习,以“身边人、身边事”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机关党员干部思想防线,确保市院机关干警不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助力市院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三是撰写市院党组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

  16. 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立场贯彻到作决策、促落实、做工作全过程,更加主动服务基层,经常深入基层调研, “解剖麻雀”。一是按照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要求,加强基层调研,撰写完成《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报告》;二是深入开展“服务三五家普通群众、带动十几人爱党报国”活动,拓展形式,丰富内容,计划组织党员干部到石龙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普法教育活动等,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惠及群众。

  17. 抓好专项整治,持续改进作风。一是不定期组织研究机关党员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要求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支部党员教育管理、谈心谈话提醒等工作,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的落实。二是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与市院相关部门配合不定期开展纪律督查工作,同时利用机关党建微信群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三是督促机关各党支部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要求,抓好按期换届专项检查“回头看”等专项工作。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