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
作者:陈籽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5日   来源:   
  

市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

4月16日,四川省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特别邀请省人大代表李洪琼,市政协委员赵果,人民监督员兰军、吕奕锋,特约检察员蔡华,以及四川新闻网、攀枝花日报、四川法治报、攀枝花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加。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龚建元,政治部、办公室、第六检察部相关人员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龚建元介绍了公益诉讼检察的背景,通报了攀枝花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果和主要举措。通报中显示,自2017年7月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至2019年12月,攀枝花市检察机关共收集公益诉讼线索416条,立案312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9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9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件。

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杜伟公布了《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对线索范围、举报条件、举报途径、举报奖励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举报线索一经采用,检察机关将向举报人给予精神或现金奖励,奖金范围在100元至3000元不等。为方便人民群众参与到公益诉讼中来,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市检察院专门设计制作了“公益随手拍”小程序举报平台。广大群众只要在微信中搜索“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公益随手拍”或关注“攀枝花检察”微信公众号点击“公益诉讼”栏目即可登录平台页面进行举报。

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和特约检察员对发布会进行全程参与,并发表监督评议意见。一致认为,全市检察机关强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是利国利民的好事,贴近群众生活实际,服务民生民利,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省代表李洪琼:希望进一步加大县区之间公益保护成果交流,促进各地公益诉讼工作整体提升。大力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调,提升公益检察监督力度。

人民监督员兰军:建议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拓宽渠道,让人民群众更多参与进来。

人民监督员吕奕锋: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权、责、利’都要考虑到位,增强刚性的约束力。

特约检察员蔡华:要围绕人民群众对公益司法保护的需求,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如在食品领域,围绕消费者需求,延伸公益保护的链条,落实原材料供应商、网络第三方平台、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加强对食品源头、加工场所的监督,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真正保护。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