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活动 >> 检察普法
全市检察机关讲好“开学第一课”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来源:   
  

  开学季,为了贯彻落实《四川省检察机关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实施办法(试行)》和《攀枝花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和法治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要求,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法治宣传教育方面的职能优势,提升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攀枝花市两级检察院积极深入学校开展法治教育,为学生、家长、老师们上好法治教育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

市检察院

  2020年9月1日上午,攀枝花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唐茂出席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并受聘担任该校2021学年法治副校长。在开学典礼大会上,唐茂副校长为该校100余名师生开展了普法专题讲座。

  宣讲中,唐茂副校长从办理的一起盗窃案的监督检察工作讲起,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和普法教育的工作职责。随后,还重点宣讲了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工作,为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唐茂副校长鼓励大家,新时代的中国,是一个法律越来越健全的法治社会,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公民,人人都应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从小开始就牢固树立法治思想,自觉遵纪守法,做一名合格的守法公民。

  讲座最后,唐茂副校长号召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全体师生与市检察院携手广泛开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活动,共同为营造平安法治校园而努力奋斗。 

西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强在校学生的法治教育,提升未成年人自护能力,西区检察院“苏铁花”团队先后来到辖区内市第十八小学校和市第十中初级中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宣讲活动。在市第十初级中学的开学典礼上,检察官为1200余名师生及家长代表带来本学期第一堂法治课,为少年们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法治课上,“苏铁花”工作室成员从数字123456谈起,和同学们分享了青春期与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自己、父母、学校、友伴、社会、未知世界六个方面,剖析了青春期情绪特征、父母学校对孩子的约束和保护、审慎交友、大胆探索未知世界等内容,通过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教育学生们知法、懂法、守法,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约束自己,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此次课程深入浅出,得到了师生及家长代表的一致好评。检察官充分使用自己制作的六面体道具,引导同学们探知自己发展的无限可能;编撰“打怪”游戏引导未成年人不要进入网吧、KTV等娱乐场所。通过学习,让学生们更加懂得了校规校纪和法律法规的重要性,更加珍惜校园生活,做知法守法的优秀少年。

仁和区检察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预防性侵知识教育,全力营造未成年人平安成长的法治环境,近日,仁和区检察院应邀参加仁和区教体局召开的常态化防疫工作会暨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进一步传达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相关要求。

  工作会上,仁和区检察院再次通报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内容,并详细介绍了检察建议出台的背景及最高检的相关工作部署。就如何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仁和区检察院强调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把“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与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和办案等相结合,确保“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做到刚性。

  区教体局局长艾江南在会上表示,要求各学校要建立健全预防性侵未成年学生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加强对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促进校园安全建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下一步,仁和区检察院将认真开展“法治进校园”、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等工作,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重要举措。

盐边县检察院

  为加强校园安全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确保“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8月28 日,盐边县检察院未检团队参加了“盐边县中小学校幼儿园2020年秋季学期安全管理暨工作培训会”。会上,盐边县检察院与参会的教体局领导及各中小学校负责人就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并开展法治宣讲。

  会上,盐边县检察院提出,要开展校园安全督导检查,加大整改问责力度。加强对校园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以落实校园安全制度、师德教育和考评制度、教职员工从业资格审查、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等为重点,每学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项督导活动。对发生安全事故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学校,检察机关会同教育行政部门采取约谈、通报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对于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学校管理人员失职渎职造成侵害学生案件发生,或者发现侵害案件瞒报、谎报的,依法依规予以处理或者移送有关部门查处;要建立和落实预防性侵害制度。未检检察官结合平时办案中遇到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突出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对策以及解决措施,要求教育部门要将预防性侵犯教育作为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开学后、放假前等重点时段,集中开展对新上岗教职工和新入学学生的培训教育;要共同学习强制报告制度。未检检察官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的内容、意义及其法治精神向参会人员进行了精准传达讲解。

  下一步,盐边县检察院将与教育部门和学校密切合作,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教育,加强检校共建,携手共建法治校园、平安校园。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