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统计总结 >> 工作报告
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作者:冯国栋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来源: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聚焦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两城”建设等重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在稳进中落实、在落实中提升。

  一、坚持服务大局和保障发展,彰显检察担当

  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全市检察机关组织干警2100余人次配合党委政府织密疫情“防护网”;

  联合法院、公安机关发布严打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查办涉疫犯罪7人;

  出台保障复工复产意见9条,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检察服务。

  深化平安攀枝花建设

  起诉故意杀人等严重暴力犯罪189人、“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278人、危险驾驶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273人;

  办理放火犯罪4人、失火犯罪21人;起诉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10人,涉黄犯罪14人,涉赌犯罪118人;

  起诉涉毒犯罪154人,依法快捕快诉全市首例“僵尸粉”毒品案件。

  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建立完善依法惩处、防范治理等11项机制,起诉涉黑62人、涉恶42人;

  起诉“保护伞”5人,没收、追缴黑恶资金40772万余元;

  组建专班办理“9.06”朱坤礼等27人黑社会性质组织坚决打击案、“1.20”程石等1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提出补充侦查和涉案财物处置意见210余条。

  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

  起诉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62人,追赃挽损958万余元;

  两级检察院帮扶的9个村已脱贫摘帽;

  向被害人及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29.5万元;

  帮助农民工追讨被拖欠薪酬44万元;

  起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50人。

  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起诉非法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59人;

  落实服务民营企业“攀检14条”,走进企业120余家,举行座谈会36次;

   对30名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不大的民营企业从业人员依法不诉,传递司法温度;

  对涉及企业合同债务纠纷等案件提出检察建议39件。

  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

  全年共受理监察机关移送职务犯罪案件40件44人,经审查决定逮捕18件20人、起诉35件40人。

  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延伸检察办案社会效果

  注重社会综合治理

  针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查处中暴露出的问题,发出堵塞漏洞、规范治理的检察建议63件,同比增加26%;

  联合司法行政部门探索缓刑人员减刑监督和社区矫正奖惩机制。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起诉66人;

  依法对故意伤害致死未成年人的王涛恶势力犯罪案件提出抗诉,省检察院冯键检察长两次赴攀出庭支持抗诉,王涛被从重改判,彰显法律威慑;

  开展多元化救助120余人次;

  联合对2500余名教职员工进行入职审查;

  东区检察院建成全市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已为1100余名师生、家长和法治工作者提供“沉浸式”法治体验;

  选派73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组织法治公开课86场,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强化司法为民

  查办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40人,西区检察院协同相关部门打掉24人“假牛肉”犯罪团伙。追回养老金72万余元;在全省率先推广“公益诉讼随手拍”微信小程序。

  妥善化解社会矛盾

  两级检察院建成集检务公开、联系群众、涉企案件快速办理的"一站式”12309检察服务中心,对受理的各类信访件全部在七日内程序性回复;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1628人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

  三、全面履行监督职责,维护法治权威和公平正义

  刑事检察提质增效

  全年受理审查逮捕案件426件70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403件1959人;

  设置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案件143件,同比增加180%;

  加强侦查监督,纠正漏罪40人、漏犯48人

  加强审判监督,依法提出抗诉15件。

  民事检察进中向好

  审查各类民事判决、执行案件1947件,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235件,同比增加69%。

  行政检察扩容增量

  全年审查行政案件227件,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66件,同比上升154%。

  公益诉讼稳健发展

  立案18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或公告180件,提起公益诉讼14件。追缴土地出让金 公益诉10127万元、违约金190万元。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法律监督能力

  加强专业能力和基层基础建设。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获得或保持省级以上表彰43项,2个集体、4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检察系统先进。

  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对东区、米易县检察院开展巡察“回头看”;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执纪执法;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邀请人大代表观摩、视察、评议检察工作230余人次;邀请各界人士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16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宣告、监督案件24件次;发布检察信息7000余条,将检察工作置于阳光下。

  2021年全市检察工作主要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检察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优质检察产品助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一是把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始终。

  二是提升政治站位,护航发展大局。

  三是坚持司法为民,保障民生福祉。

  四是强化监督理念,维护公平正义。

  五是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树立公正形象。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