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动态 >> 检察风采
攀枝花市检察机关突出“大多实强”抓好“法治进校园”开学第一讲
作者:杨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来源:   
  

攀枝花市检察机关突出大多实强抓好法治进校园开学第一讲 

 

为坚持和落实普法责任制,有效应对校园法治宣传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攀枝花市检察机关结合本地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在大多实强四个方面下功夫,有效增强了巡讲活动的效果。新学期以来,已先后深入9所中小学和5所幼儿园开展开学季法治教育第一课宣讲活动,覆盖学生、教师、家长9000余人,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500余份。

受众范围。除中小学外,主动将法治进校园巡讲覆盖面扩大延伸至幼儿园,并将家长、教职管理人员等负有监护管理职责的群体纳入巡讲范围。重点讲解与幼儿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监护人、园方、教职工作人员在幼儿教育过程中应当承担的相应职责以及侵害事实发生后应当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等,警示家长及幼教人员重视幼儿自护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同时,结合幼儿的身心特点,组织开展了各种寓教于乐的教育活动,通过互动游戏、教唱幼儿自护歌、贴图有奖问答活动、讲述主题故事等,教授幼儿认知自己的身体以及遇到侵犯时如何进行自我保护,有效提高了幼儿的自护意识和能力。

宣讲形式为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吸引力,着力于不断创新和丰富巡讲模式,除开展法治主题宣讲外,还组建法治宣讲团包片巡讲,开展检察开放日、以案说法、播放主题电影、主题教育课等多种形式为载体的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在普法宣讲课上,结合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心理特点,重点围绕未成年人中易发、高发的犯罪,运用丰富详实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说法,进一步提高了未成年人的维权守法意识。东区院通过采取检察干警包片巡讲的形式,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对辖区内学校进行全区覆盖,有效扩大法治巡讲覆盖面。西区院通过开展法治宣讲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观摩普法宣讲,征求人大代表对未成年人普法宣讲和犯罪预防的意见建议。盐边县院通过播放毒品安全等专题教育影片,向中小学生生动展示毒品危害,不断增强中小学生识毒、拒毒、防毒意识。

巡讲内容充分结合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心理特点,从各个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重点围绕幼儿安全教育、防性侵自护教育、交通安全、防拐防骗、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毒品犯罪、网络安全教育等方面组织丰富宣讲内容,努力形成立体的法治防范体系,切实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法律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促进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米易县院、盐边县院通过在辖区地方电视台滚动播放《护苗·网络安全课》以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宣传信息的形式,积极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宣传。

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检察机关门户网站、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和在地方电视台滚动播放宣讲活动等渠道,推送各类信息100余条,做足课外功夫,进一步扩大了开学第一课知晓度和普及度,推动形成较好的舆论引导。

今后,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不断创新法治巡讲工作方式和途径,进一步扩大法治宣讲覆盖面,提升普法宣讲的实际效果,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