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自身建设 >> 检察文化
县区院党务干部赴井冈山学习心得集锦
作者:苏健明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来源:   
  

县区院党务干部赴井冈山学习心得集锦

赴井冈山学习心得体会

攀枝花市东区检察院 冉春晴

 

2018年6月,我有幸来到革命圣地井冈山,参加了党务培训活动。并且通过现场教学的方式,参观了茅坪、烈士陵园等地,让我切身感受了真正的井冈山精神。

井冈山,共产党员的圣地,多雨湿润、民风淳朴。在路途上,我对这片土地是渴望的,因为从未踏足;我对这片土地是敬畏的,因为在书中、在影视片段中,我已经熟悉了这片红色的土地。

我们随着汽车绕过一个又一个的山丘,大约4小时后终于看到了听闻已久的井冈山。它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繁华,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神秘。初到井冈山,在纷飞的雨水中,我感到这座城市在红色之旅上确实做足做实,纪念馆、革命纪念旧址等都得到了很好的维护和利用,大部分的培训由专业旅游公司外包,商业化运作良好的情况下,使得“红色产品”输出得力,从而保证红色精神的传播和延续。

到井冈山的第一天,通过学习,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可能很难理解一种精神对一场革命胜利的重要性,但如果我们能从这种精神中学到一些切合实际的东西并加以利用,我觉得就不虚此行了。井冈山精神内涵丰富,不仅包括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三个方面的精髓,还有随处可见的爱国精神、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忘我工作精神以及白求恩的国际友爱精神等等。而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艰苦奋斗精神,从来到这里的那一刻起,时时刻刻都可以感受到。从红米加步枪、刺刀到打补钉的破军服,我仿佛看到了革命先辈们黝黑消瘦的面孔,坚毅的目光还有煤油灯下书写光辉篇章的身影。只是在历史课本上背过那些关于“井冈山精神”的条条框框,并未实际接触和体验过此类事物。通过这次报告,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心灵深处受到了震撼。

参观烈士陵园、革命旧址的感受。在导游的讲说下重温历史,深刻地体会到了井冈山精神在新时期的伟大意义。我们党历来把为中国最广大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井冈山时期响亮地提出了“土地改革”的口号并认真实践。我又一次的被震撼了,在这个一个一个十分简陋的房子里,我看到了什么叫“身无长物”,而我们伟人曾商议出一桩桩的战争胜果。这里最多的是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文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把大家的思绪又拉回到了革命战争年代。大家再次感受了井冈山时期那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深刻领略了老一辈革命家的风采,体会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中国革命的历史在党员们心头又一次打下了的深深烙印: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怕流血牺牲的战斗精神,永远是我党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井冈山精神闪烁着时代的光芒。

 听取革命往事,心中颇为悸动,深刻的感受到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在艰苦的环境里,,让身体和心灵都得到了升华。这一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共产党人更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阴雨绵绵中,又让我重温了中国革命那段激昂的历史。毛主席八角楼里的那盏昏暗的油灯,在我眼里就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抗战的灯塔,为我们诠释了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真谛,让我们找到了为人民服务的源头。领袖们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领袖们的人格魅力,一次次让我眼眶发热。井冈山的课堂教学和现场体验,一次次让我心灵震撼,一次次让我灵魂净化,一次次让我精神升华。井冈山精神使我们深刻了解到我们工作的重要性,让我们深知要从身边的滴滴做起,我们共产党员,我们党务工作者更应该将井冈山精神放在心头,全心全意,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

 

 

 

传承红色基因 做好本职工作

—全市检察机关党务干部素能提升培训班心得体会

攀枝花市西区人民检察院  王芳

 

井冈山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开辟的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也是中国共产党优良革命精神传统的源头,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篇的丰碑,艰苦卓绝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培育了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为主要内容的井冈山精神。“朱德的扁担 、一根灯芯的故事、 张子清献盐、旗罗坳战斗、黄洋界哨所,以及4.8万名革命烈士”,那些永不磨灭的红色精神是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坚持井冈山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现结合检察工作,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

中国革命的胜利以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离不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信念”。一个人、一支队伍和一个民族没有远大而坚定理想信念就没有精神支柱,就缺失支撑其奋发向上、追求进步的精神动力。检察工作要适应新时代,必须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在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诸多复杂矛盾、困难考验和磨炼时,像井冈山军民那样,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坚持党对以绝对忠诚和使命担当,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同意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为了人民的利益和革命的需要,勇于吃大苦、耐大劳,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艰苦奋斗,直至夺取胜利,这是井冈山精神的重要内容,也是取得井冈山斗争胜利的有力支撑。但如今,物质生活的富足也带来了某些消极的因素,急功近利当“网红”、不择手段开“直播”、无底线“炫富”、 “一切向钱看”的价值取向、极端个人主义和享乐主义观念等不良风气和思想使一些人变得重视物质利益,追求个人享乐,缺乏相应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弘扬井冈山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在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中,要紧紧抓住人生观这个根本,注重学习井冈山军民把人生观融入崇高理想的时代精神,引导检察干警树立正确的道德理念观。我们要深刻认识,实现美好梦想就必须付出艰辛的劳动,刻苦学习。只有坚忍不拔、顽强拼搏、不畏艰险、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和道德品质,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任何投机取巧,寻找捷径的想法,都是不切实际的,也是不可能成功的。

三、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红军之所以能在井冈山站稳脚跟并逐渐发展壮大,最根本的就是因为他们始终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与人民群众结下了鱼水之情。我们要把司法为民作为最重要的职业良知,牢固树立以民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始终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牢记检察权的本质属性,真心对人民群众负责,诚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多深入基层,多接触群众,多面对面听听基层和人民群众的声音,用群众的眼光审视检察工作,从群众的角度评判决策部署,使检察工作更加符合群众期待。同时,坚持不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四、坚持从严治检,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

井冈山斗争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正确的政策、模范的行动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取得了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从而形成了不可战胜的力量。检察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突出问题导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十项规定实施细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司法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打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

如果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发挥一点井冈山精神,那么我们的工作一定会做得更好。每个人都应该用信仰点亮自己的人生,然后用我们大家的共同信仰去点亮这个国家的未来!作为年轻的检察干警,我们要以击鼓奋进的壮志豪气,追赶跨越的高昂士气,争先晋位的蓬勃朝气,努力实现自己的检察梦。

 

 

 

 

 

 

弘扬井冈精神  做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者

——井冈山培训学习心得

盐边县人民检察院  李子华

井冈山培训结束到家,有朋友就问:井冈山好不好?感想咋样?我随口回答:井冈山很美,共产党不易。珍惜今天的生活!朋友称赞真不愧是老党员。其实,我的回答与是否党员无太大关系,是一个普通中国人井冈之行的真实感受。

井冈山培训对一名共产党员的感受远不止三言两语,确实体会到内心的震撼和灵魂的洗礼!现场教学、访谈教学为我们再现了革命先烈为了共产主义信仰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和“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革命前辈何长工同志为了革命理想走上革命道路,湖南军阀何键对他恨之入骨,为逼其就范对其家人进行疯狂报复,以极其残忍的手段将他的妻子、两个年幼的孩子杀害剁成肉酱装在坛子里,同时还杀害了他的姐夫及四十多名同族亲人。可何长工同志不为所动,化悲痛为力量坚持带着近在咫尺的部队继续南征北战。解放后有人建议对何的亲人进行处理向他报告时他却说“别再搞冤冤相报那一套了”,反而在得知何键的亲人在自己手下工作时对其关怀备至。著名的女红军战士曾志,为了革命,将自己的两个儿子一个送给他人收养,一个为给党组织筹集两百大洋经费交给他人收养。革命胜利后身为中组部副部长的她找到了送人收养的、也是唯一活着的儿子,却断然拒绝儿子想“吃商品粮”的恳求!曾志同志一生清贫,临终前将自己一生省吃俭用的积蓄全部交给了组织,更是严令子女:自己逝世三个月后发一个简单的讣告,不开追悼会,将遗体有用的部分交给国家作医学研究,无用的火化带回井冈山作肥料。如今,在井冈山一颗普通的树下、一块小小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毛石上刻着一行小字“井冈山红军战士曾志”--这就是一位功勋卓著的红军战士、共产党员、开国元老的最终归处!

翻开中国共产党革命的历史,这样的故事比比皆是。相信读者哀叹,闻者动容!可今天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丧失信仰,腐化堕落,不讲奉献想权力,不信马列信鬼神,这与革命先辈的品格相比是何等格格不入!假如有神、如果信神,无数革命先烈、新中国的开拓者才应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心中永远的“神”。我曾经惊讶,是什么让这些革命者无私无畏乃至慷慨赴死?通过这次培训我真切体会到那就是信仰的力量,是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干警,必须时刻告诫自己: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今天,我们有了安逸的生活,舒适的工作,必须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井冈山精神”为指引,努力为本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为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无比正确的,共产主义理想一定能够实现,这是经过新中国发展的历史检验的。检察机关既是政法机关,也是政治机关。作为党组成员,通过这次培训必须对下一步我院的党建工作进行深入思考。从自身做起,“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创新党员活动方式,以“三会一课”为平台传播“井冈山精神”,探索以“中国革命史”、“中国共产党党史”为载体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全体党员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把自己锻炼成为一名充满正能量的、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从而在实现伟大中国梦进程中找准共产党员的位置、发挥共产党员的作用。

 

 

 

 

 

终身难忘的井冈山之行

盐边县人民检察院  吴阳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新中国的奠基石,它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这次培训终于让我如愿以偿。6月3日至6月8日,我非常庆幸参加了由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的赴井冈山党务干部培训班,在短短的四天时间里,我与全市检察系统的领导和优秀党务干部一道,接受了一次终身难忘的党性、党史和爱党、爱国教育,不仅灵魂受到了深深地洗礼,思想上也受到了极强的震撼,现在虽然培训已经结束了,但回想起培训期间每一天所经历的点点滴滴,我的心情依然不能平静,在井冈山培训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将令我终身难忘,井冈山精神给予我的精神力量将使我受用一生,现在离开井冈山以后,我更加能真正体会到在第一天开班仪式上,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老师所讲的那句话,“一次井冈行,一世井冈情”。

最早接触井冈山这个地名,是在初中历史课本上,我至今仍记得,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失败后,率领部队来到了敌人力量相对薄弱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开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农村包围城市”,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开创了符合中国国情的胜利道路。我在井冈山培训的几天时间里,井冈山干部学院为我们组织了内容丰富而生动的课程,既有专题教育、真情再现,又有场景教育和拓展训练,我学到了历史课本上不曾学习到的党史知识。

此次井冈山之行,最重要的体会,就是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深入认识和更加深刻的理解,“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24字的“井冈山精神”高度概括了井冈山斗争的精髓,是我党革命斗争历史的宝贵财富。回忆起培训期间的经历,我印象深刻,井冈山干部管理学院先后组织我们到大井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雷打石、茅坪八角楼毛泽东同志旧居、龙市会师广场、龙江书院、军官教导队旧址、朱德和毛泽东第一次会见旧址、黄洋界哨口、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进行了现场教学。在参观学习和老师现场教学过程中,我了解了毛泽东、曾志、张子清、卢德铭、王尔琢、朱德之妻伍若兰、何长工、小井红军医院英勇牺牲的130余名红军烈士、黄洋界保卫战的故事。记得我在听现场教学老师讲述小井红军医院130余名红军烈士事迹的时候,我和在场的几位同志都被深深地感染着,情不自禁地留下了眼泪。国民党反动派威逼利诱他们说出粮食和武器的下落及红军主力的去向时,130余名红军战士都是好样的,献血染红了这片红色的土地,而最小的红军战士才14岁。当时我不禁想,如果当时面临死亡的是我,我会如何抉择。也许正是因为他们心中有着崇高的信仰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会让他们不畏生死。

建立小井红军医院和造币厂是我党领导劳苦大众艰苦奋斗的真实写照,确定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和开展土地革命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敢闯新路。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不仅创造了以少胜多的军事奇迹,更是体现了我们党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精神。在与曾志、袁文才等井冈山红军后代座谈中,真切感受到了曾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追求真理、对党忠诚、无私奉献、不谋私利、艰苦奋斗的博大胸怀和感人事迹。在体验式教学中,我们穿着红军服,冒着大雨,沿着当年红军行军路线穿越峡谷、山林,救护伤员,体会到长途行军的不易。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体会到挑粮的艰辛,虽然来回只轻装行走了1公里左右的山路,我却汗流浃背,真切地感受到红军挑粮的不易。井冈山斗争时期,敌强我弱、敌众我寡、物质极其匮乏、缺医少药,生存条件极其恶劣,朱德、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什么能够坚持不懈走下去,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他们有远大的理想和必胜的信念,他们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代表和维护了广大劳苦大众的切身利益,这一伟大的革命事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成了井冈山不倒的精神支柱。

这次到井冈山参观学习,使我对党史、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有了更全面和直观的认识和理解,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爱党教育,在这次学习中,我的思想得到升华,心灵受到震撼,48000多名英烈的献血染红了井冈山的土地,从1927年10月到1949年10月,长达22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创业,推翻了三座大山,终于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那是无数革命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虽然现在我们不用再吃红米饭、南瓜汤,不用再过节衣缩食的生活,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不能丢,井冈山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不能丢,在物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更应记得那些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烈士,因为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也应该自觉学习、践行和弘扬井冈山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增强爱国的热心与责任感、使命感,逐步完善自我,树立顾全大局的观念和意识,保持实事求是、扎实肯干、不畏艰难、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此次井冈山之行让我终生难忘,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的营养和力量将使我受益一生。

 

 

 

 

缅怀过去,再看今朝,远不变的井冈情怀

——井冈山党务干部素能培训心得体会

               攀枝花市米易县人民检察院 刘静

 

“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雨;(介之个)缠绵绵……”

吉安的六月,一下车便是漫天的烟雨和青葱苍翠的竹林晕染开来的墨绿,让天地间多了几分肃穆之感。

缅怀

从赣州机场到到井冈山三个小时的路程里,大巴车上一直播放着名为《井冈山》的电视剧,很少看大型历史剧的我却被里面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工农红军在井冈山上为了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奉献出一代人芳华的情景感到深深震撼。来到黄洋界风景区,葱郁的森林隐没在漫天的云海中。这里终年湿润,我和同事们走在已经改良过的挑粮小道上,狭窄的道路蜿蜒陡峭又湿滑,即使徒步也显得有些吃力和危险。而就在当年,正是在这条小道上,在红军的队伍中有一群平均年龄不到15岁的孩子,每天肩挑背驼,将30多万斤粮食搬运到根据地供给物资。少年志,在这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里显得那么弥足珍贵又令人感动,而一直被人们传诵的“朱德的扁担”的故事也让人深深敬佩着革命烈士们同甘共苦、自我牺牲的革命情感。如果说在茨坪我看到的是党的军队建设,那么在黄洋界我看到的则是党的群众路线。在黄洋界保卫战中,国民党趁红四军主力在湘南未归之际向井冈山黄洋界集齐了四个团的兵力发起围剿,而此时留在井冈山的红军却只有两个连。在这个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当地群众连夜修筑工事,设置警戒,并将赶削的竹钉插满黄洋界的四周,筑下一条人民战争的“竹钉防线”,留下以两个连打退四个团的军事奇迹。这场战争用实践向后人证明了人民群众才是社会革命的决定力量。

红米饭、南瓜汤,挖个野菜也当粮。舞台剧《红军阿哥你慢慢走》,讲述了红军在井冈山打响土地革命,打土豪、分田地过程中,与当地群众发生的那些生活里的小事。然而,小事不小,它让不仅我看到了在那段峥嵘岁月里红军们鲜衣怒马、壮志凌云的英雄情怀,更让我在男女主角之间儿女情长的世俗情感中看到了那段革命岁月里生活最真实的样子来。正是这样一群平凡而又伟大的人们,在这场声势浩大的革命洪流里,追求着心中的理想与信念,也践行着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

传承

在井冈山烈士陵园,每天有一批又一批的人们络绎不绝来到这里,瞻仰、缅怀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留名的,和更多没有名字的。我们去烈士陵园的那天下着瓢泼大雨,进入陵园之前需要经过一道复杂的安检程序,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摩肩接踵,前后的雨伞相互拥挤着,雨水沿着雨伞的边缘流淌到人们身上,打湿了衣裤鞋袜。但是几百人在这个狭小的场地冒着大雨排队等待的过程中,却是那么的安静肃穆,没有任何的抱怨与喧哗声。进入陵园后,大家冒着雨,安静地举着花圈迈着青灰的台阶,拾级而上。除了两旁的青松和洁白的纪念碑,曾经战争的残酷与革命的鲜血早已不复存在,然而就在这样的模糊空白中,有一种叫做信仰的力量,化成了大漠的烟,江南的雨,走过久远的年代,流淌到了我的心中,荡气回肠……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铭记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而信仰,需要传承。

今朝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当初加入共产党时的入党誓词至今还在我的耳旁回荡。身处和平民主年代的我,至今也无法想象在当年那个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里,烈士们是怀揣着怎样精神信仰,带着飞蛾扑火一般的信念,前赴后继投身到这场中国历史上伟大的社会革命中。但鲜活炙热的生命力量会在一代代传承中历久弥新,感谢这次井冈山之行,让那段伟大的历史于我而言不再只是学生时代历史课本上冰冷苍白的文字,作为一名新时代90后党员,我将积极践行着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新时代,新作为!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