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盐边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开展协助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有效保障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作者:彭玉雪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来源:   
  

盐边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开展协助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
有效保障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按照高检、省院关于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的工作要求,我院立足检察职能,采取多项工作措施,稳步推进协助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钱回家。
院党组高度重视,研究部署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活动,检察长周树明、副检察长孙杨参加了县政府组织召开的农民工工资兑付专项督查工作会。我院成立专项监督活动领导小组,并围绕控告申诉检察、公诉、侦查监督、民事行政检察等检察职能,制定《盐边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保障和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实施方案》。一是依托院控告申诉检察大厅开辟农民工来访、申诉、维权绿色通道,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控告申诉检察部门及时移交信访件。二是建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侦查监督科、公诉科依法快捕、快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严厉惩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三是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充分发挥审判程序监督、裁判结果监督、民事执行监督、支持起诉、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等工作职能,督促用人单位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四是强化内外部协作配合,形成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合力。
活动中,我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主动参与到县级部门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工作中去,走访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县法院等部门,建立了信息共享、联席会议、案件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全面摸清了全县企业的欠薪现状、农民工讨薪事件的底数、法院涉农民工民事判决的执行情况。经过清查,盐边县法院在2018年1月25日开展的“司法大拜年”暨集中兑付执行款活动中,集中向63名申请人兑付劳务费618.76万元。
通过开展协助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我院与县级相关部门增强了协作配合,为有效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建立了协作机制。今后,我院将以开展此次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维权,全力维护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