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动态 >> 本院动态
仁和区人民检察院丰富监督手段积极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
作者:彭玉雪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来源:   
  

仁和区人民检察院

丰富监督手段积极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

 

为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确保辛苦一年的农民工拿到钱回家过年,仁和区院严格按最高检、省、市院要求、部署,积极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活动。

仁和区院高度重视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活动,着力加强多种监督手段的综合运用。一是充分利用中国裁判文书公开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中国庭审公开网,将审判、执行信息进行对应,查找违背诉讼规律的异常案件,广泛清理涉及农民工讨薪的裁判、执行案源线索;二是主动与仁和区相关职能部门对接,摸线索、摸底数,主动开展审判、执行监督、支持起诉、督促履职等检察监督工作;三是加强对追索劳动报酬、工伤保险待遇等案件类型法院执行情况的分析研判,通过执行到位率、执结率等案件信息,剖析影响农民工讨薪维权的深层次因素,加强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四是利用检察接待大厅开辟农民工来访、申诉、维权绿色通道,形成民事行政检察科、侦查监督科、公诉科齐抓共管的民事、行政、刑事检察监督合力。

专项监督活动中,仁和区院共依职权发现法院追索劳动报酬执行违法案件2件。

下一步,仁和区院将不断加强农民工讨薪案件的监督能力,不断加强与区法院等相关部门执法配合力度。仁和区院将以此次专项活动为契机,将帮助农民工维权放在民行检察工作的突出位置,促进工作的常态化,尽最大努力帮助农民工群体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