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检察动态 >> 检察风采
我市检察系统多措并举护航村(社区)换届工作
作者:杨强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来源:   
  

自2016年10月攀枝花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我市检察系统立足职能,把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服务地方大局的切入点,采取多种举措,切实提供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有效维护了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我市检察系统认真贯高检院《关于积极发挥惩防职务犯罪职能 服务和保障地方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积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意见》和省院、市委要求,及时制定出台《服务和保障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及配套工作方案。坚持以领导亲自抓,亲自指导为引领,由两级检察院班子牵头,多次深入联系村(社区)了解和巡回督促指导换届工作。充分发挥12个派驻检察室和110个检察联络点的“窗口”和“前沿”作用,及时了解各村(社区)换届前期动态,提醒村民和候选人严格遵守换届纪律,杜绝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和破坏换届等情况。认真组织两级检察干警以“送法下乡”形式加强法制宣传,通过列举全国影响巨大的典型村官职务犯罪案例以案释法,并借助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浅显易懂地介绍了“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当选村官的严重危害以及贿选等职务犯罪表现形式,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增加专项预防效果。以“检察约谈”的形式广泛开展与群众和候选人的谈心谈话,警醒广大村(社区)干部保持清醒头脑,敲响预防警钟。配合纪检部门、组织部门、选举机构做好的资格审查,对假释犯、缓刑犯、管制犯、剥夺政治权利犯、暂予监外执行犯等监外罪犯被选为候选人的,依法监督撤销任职资格,防止参选人员“带病参选”。面向社会公布涉选举报电话,加强日常群众接待工作,要求控告申诉部门对涉选的急访、集体访热情接待,对涉选信访的举报线索及有关材料,及时审查,谨慎分流,妥善处理解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群众满意而归。

    在全市村(社区)换届期间,我市两级检察院先后深入村(社区)29个,举办专题讲座60余场次,走访干部群众220余人,辐射影响周边村(社区)113个,接受现场咨询450人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30000余份。

   

主办: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备案号:蜀ICP备13000837号-1

地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湖滨路8号

联系电话:0812-3933181